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热点透析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大兴机场:让航空出行更高效

众所周知,航空公司、空管和机场是旅客航空出行链条上的3个重要运行保障单位。航空公司作为承运方,直接服务旅客,深知旅客出行需求;空管作为空中交通管理的“指挥官”,保障每一个航班的飞行正常、起落安妥;机场一方面服务旅客,为其顺利出行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服务航空公司,解决航空公司实际运行难题。如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正式投运3年,各驻场保障单位员工秉承“大兴一心”的运行文化,践行“便捷、高效”的运行理念,聚焦提升大兴机场整体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性,以“争分夺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设高水平的航空枢纽。

13.jpg

航空器地面滑行灯光引导

精专高效的运行管理能力

在运行组织方面,为了给航空公司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和优质的运行保障,大兴机场以航班正常为总体目标,以超前冗余资源配置为方针策略,以持续定量效率提升为路径抓手,在行业内首创运行管理体系(OMS)。大兴机场OMS管理理念依托跨越组织边界的运管委平台,探索和实践多边协同运行机制,具体管理措施通过机场运行中心(AOC)落地。截至目前,大兴机场AOC已邀请南航、东航等13家运营航空公司和全部代理公司进驻,与航食、油料、急救等26家驻场单位联席7×24小时值班,共同保障每日航班运行正常。

在运行保障方面,运行数据是评价运行效果的基础,大兴机场自开航起狠抓数据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并协助各航空公司提升运行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在民航局公布的各机场数字化能力(DCI)累计得分排名中,大兴机场常年居首位。同时,这也让各航空公司享受到了数据准确带来的红利。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数据资源业务经理徐京介绍:“大兴机场从民航局共享平台接入航班计划,并建立了航班计划自动核对系统。如遇航班计划不一致,系统将弹窗提示航空公司核对计划,大大减少了人工核对的工作量,避免了人工核对导致的错忘漏情况,保证航班计划及时、准确,为运行保障提供数据支撑。”

在运行标准方面,大兴机场自开航起即制定了高于局方要求、高于行业水平的《大兴国际机场运行保障标准》。该标准共计27类、105项、1697条,涵盖航空器、旅客、行李、交通等运行保障全流程。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大兴机场通过数据采集、模型计算等方法,探索并提出“最短运行时间”(MOT)概念,通过“班班盯、环环管,精确到分、细致到秒”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将运行“标杆”转变为“标准”,打造持续提升、迭代更新的良性循环。开航至今,大兴机场在航班正常性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航班始发、放行和起飞正常率达100%已持续197天,放行、起飞正常率常年在23个时刻协调机场中排名第一。

14.jpg

大兴机场运行数据共享平台

独具特色的航空快线品牌

为吸引商务旅客,促进航班上量,自2021年4月以来,大兴机场先后与南航、厦航、东航等携手推出北京大兴至广州、深圳、西安、昆明、厦门等9条“兴快线”产品,这是大兴机场自投运以来打造的第一个航空快线产品。“兴快线”开通一年多以来,累计运输旅客318万人次,累计执飞航班2.6万架次。“兴快线”聚焦大兴机场核心商务快线,高峰时刻可达到每半小时一班。在加密航班的基础上,大兴机场还携手各航企推出优享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便捷登机口服务。此外,各航企还针对“兴快线”推出快轨免费票等配套产品。

同时,大兴机场结合快线方向、执飞航空器机型、航站楼内休息室位置等,积极满足航空公司市场需求,为快线航班设置专属近机位,在日常机位分配和航班推出放行环节给予优先待遇,使“兴快线”航班靠桥率大大超过普通航班,逐步形成了品牌优势。

据了解,今年大兴机场连通国内航点133个,基本实现了年旅客吞吐量500万级及以上机场全覆盖。同时,在现阶段航班时刻总量有限的情况下,高效扩大覆盖辐射范围,国内航线网络已初具雏形。特别是在今年夏秋航季,大兴机场集中重点资源运营干线城市航班、开通骨干通道,34.2%的出港航班目的地为4000万级以上机场,70.3%的出港航班通航1000万级以上机场,持续发挥骨干通道对网络的支撑带动作用;网络普惠均衡性建设到位,补充开通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规模较小机场进京航线,满足国家基本航空服务需求。

温暖和谐的陆空管制联动

为了更好地把真情服务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给航空公司、旅客带来更温暖的管制服务,自2020年起,大兴空管中心联合大兴机场14家驻场单位发起“兴空有约”空地交流系列活动。该活动以沙龙的交流形式,围绕陆空通话、事故调查、雷雨指挥、鸟击处置等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大兴机场各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公开交流的平台,在大兴机场范围内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交流氛围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有效促进了陆空双方的良性互动和资源整合。

此外,大兴机场积极践行智慧机场理念,具有国内最先进的航空器地面滑行灯光引导功能,也是国内首个实现Ⅳ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灯光引导全区域、全天候使用的机场。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机坪管制主管刘骁介绍:“在大兴机场运行的航班,飞行员不用与管制员反复确认滑行道编号,而是跟随绿灯指引完成滑行,大大减轻了飞行员的通话负荷。同时,该系统可以通过规划的滑行路线,提前预判可能存在的滑行冲突,设计最优滑行路线,有效减少航空器刮蹭风险。”

“日月运行,一寒一暑”。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大兴机场迎难而上,初步实现了平稳起步。立足新起点,大兴机场各驻场保障单位将与空管部门携手并肩,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使命担当,聚焦航班快速上量和安全运行,共建机场“命运共同体”,助力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提质增效、远举高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梁毅、李紫薇、陈梵驿 报道

Related posts

王晓鸿:飞行区不停航施工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潼

解密:华为如何破解安防市场“珍珑棋局”

赵辛

海航技术5G+AR项目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