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持续推进风险可视化工作

为深入落实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安全工作部署,持续推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近年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聚焦思路创新,深化风险管控,在全省机场率先开展风险可视化试点,把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风险提示上墙、上桌、上车、上系统,同步依托机场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风险的动态化提示和全流程管控。

科学统筹 顶层设计切合需求

风险可视化设计之初,威海国际机场明确了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并行的总体思路,对机坪运行各一线岗位作全面统筹考虑,最终选定作业流动性强、风险多、管控难度大的机务岗位作为试点。明确试点后,为保证可视化呈现精准契合运行保障需求,机务保障部对规章标准、操作流程、危险源数据库等进行全面梳理,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提炼操作口诀和高危风险点,同步依托机场已有的信息化保障管理平台,实现了操作要点和高危风险的同步提示。

从2020年10月试运行至今,经过不断地调试和完善,威海国际机场依托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高度贴合岗位需求的可视化管理机制,已然成为机务风险管理的有效抓手。

18.jpg

动静结合 风险提示精准及时

机务保障人员大致可以分为飞机维修、特车保障两大类别,特车人员上岗多处于固定场所和特车设备中,飞机维修人员则活跃于机坪,流动性很强,作业场所不固定,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特点,威海国际机场形成了分类施策、动静结合的风险管理模式——针对作业场所相对固定的特车保障岗位,以静态提示为主,将操作要点、警示清单张贴于设施设备显著处,让上岗人员直观可视、按章执行;针对流动性大的飞机维修人员,以动态提示为主,依托机务人员上岗所需登录的A-CDM地面调度指挥系统平台,将风险提示纳入保障节点,机务人员在上岗登录操作平台、执行流程口令时,系统将同步弹出风险提示,真正做到了一环节一提醒、全流程实施管理,极大降低了人为原因造成的风险。

在分类提示和管控的基础上,对机务保障相关的危险源、诱发原因、情景后果、操作要点、控制措施等清单化,全面上墙上桌,直观呈现在工作、学习、上岗的环境里,让机务人员随时随地熟悉操作规程和标准,推动风险管理入脑入心、践于行动。

19.jpg

智慧管理 安全质量双维提升

风险可视化推行初期,适逢威海国际机场开发智慧运行管理平台。该平台以A-CDM地面调度指挥系统为核心,整合运行指挥、地面航班保障、行李和旅客保障、协同决策等功能,实现机场数字化运行和智慧化管理。依托该系统,链接操作流程节点,同步在系统中建设风险提示数据库,机务人员上岗应用中通过系统、平台的协同,可识别航司、机型、机位等信息,自动提取适用于当前场景的风险内容,精准下达保障指令和警示内容,有效解决机坪保障环境复杂、风险多的难点,减少人员记忆差错,推动安全和质量的双维提升。同时紧跟机场工作实际,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变化、新机坪启用、航司维修放行要求变化、维修人员执照转换等,动态更新数据库,开发使用以来累计更新30余项风险内容,为机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将持续提炼风险可视化中的良好方法工具,进一步加强探索研究和应用推广,有效发挥关口前移和预先主动的安全管理模式的作用,为集团实现“双一流”发展目标夯实安全基础、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民航设备学术委-通航建设

Related posts

近1个月,大兴机场查处多起飞机吸烟类案件

一潼

香港国际机场新增搜查犬侦测爆炸品和枪械

一潼

投资180亿!山东省今年计划新开工3个运输机场、7个通用机场项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