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北斗与空管 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科技推动智慧机场 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2016年,民航局提出以构建完善的“现代民航教育体系和民航科技创新体系”两大任务为重点,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和“两大平台”建设为重要支撑的工作思路。新疆机场集团顺应时代发展,用科技创新实现“智慧安检”,助力新疆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

18.jpg

智慧安检

实现旅客便捷出行

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民航无纸化出行服务升级、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全工作深度融合。

19.jpg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新疆机场集团的试点单位,率先打造安全检查总站SOC(运行监管中心)。

20.jpg

2019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建成了全国首家以安检信息系统为主、辅之视频监控系统、立体安防系统、IP内通电话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的五大安防系统,初步实现了“智慧安检”的运行模式和精细化管理。

21.jpg

2020年6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上线37台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可自主完成旅客证件核对、登机牌验真、大数据比对、验讫章标注的安检验证全流程,旅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刷”脸就能通过安检验证的“无纸化”乘机出行体验。

22.jpg

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投入试运行后,每名旅客的安检验证时间从人工的25秒降低到8秒以内,旅客通过效率由以往的160人次/小时提升至320人次/小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效率提升了50%。安检验证的工作模式也从以往的1对1优化为由1名安检员负责3-4台闸机设备的集中管理模式,使安检现场的人力资源得到有效优化配置。在旅客乘机体验方面,自助验证闸机的有效使用,大大提高了旅客通关速度,有效解决了高峰时段安检验证排队轮候时间长的问题,为旅客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过检环境。

智慧安检

为机场安全运行赋能

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广泛吸收专业人才,成立创新工作室,攻坚克难,突破安检新技术应用的“瓶颈”。

研发出的民航智慧安检系列产品AI辅助智能识图,可快速、实时、准确、自动识别危险品的软件系统。新技术应用全面投入使用后,有效提升了安检工作的质效,为安全检查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在人身检查方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在机场智慧化建设升级需求的背景下,引用毫米波成像安检技术的安检创新应用,此项新技术的全面推广,可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安检遇到的难题,让旅客能够享受到非接触、更安全、更高效的安检新体验。

2021年年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成为民航“易安检”计划试点单位,“易安检”安检通道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23.jpg

符合“易安检”要求的常飞旅客,携带物品符合安检要求,最快只需3分钟,便可完成所有安检流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检各项新技术的应用与创新理念为四型机场建设注入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检将坚持“确保航空安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智慧民航建设核心,自立自强,守正创新,以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安检新技术应用的实际行动助力新疆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真正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李田英 田薇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一潼

航科院参加国际民航组织飞行记录器工作组第8次全体会议

赵辛

新疆机场集团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全力确保两会期间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