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昆明机场安检锂电池审批系统启用 旅客等待时间明显缩短

近日,昆明机场安检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强化民航关联企业联动保障能力,由安检站“陆耀技能大师工作室”自主研发完成了出港旅客锂电池审批系统。该系统目前已申请通过软件著作权,上线试运行后受到了乘机旅客的好评。

据了解,按照《民用航空安全检查手册》及锂电池运输的相关规定,机场在查出港旅客随身携带额定能量为“100Wh-160Wh”锂电池或小于“300Wh”电动轮椅锂电池时,需航司、地服等保障单位审批人员到场审核处理。但此环节涉及到机场多个关联单位和企业,工作地点范围广、往返路程长,一旦审批人员不能及时到场,将导致旅客长时间等待,同时安检人员深感服务压力大。

15.jpg

图片安检人员正在为旅客过检(马国元/摄)

自“四型机场”建设工作落地实施以来,“陆耀技能大师工作室”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以小投入取得大收获为导向,积极培养、调动员工创新积极性,降本增效持续优化建设项目“性价比”。该系统使用前,各保障单位现场处置的平均时间在10-20分钟,有时还存在无法到场的情况。使用后,线上审批时间平均在2分钟左右,最快审批时间可以在24秒内完成。

据介绍,出港旅客锂电池审批系统目前已实现了远程审批、台账记录等功能,各保障单位的工作人员即使不在安检现场的情况下,只需动手也可完成远程审批手续。该系统缩短了旅客过检等待时间,有效减少了此环节可能带来的旅客不满或抱怨。

截至今年7月底,昆明机场已有28家航司、地服单位使用该系统,共完成审批10938起。通过该系统的台账记录功能,各使用单位可更快、更清晰地追溯到每起审批路径和安全服务责任,使审批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更加高效。

来源:中国民航报,通讯员:李晓南

Related posts

广州白云边检站积极稳妥做好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应对各项准备

一潼

民航局召开专家座谈会 讨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见

赵辛

哥伦比亚一架DC-3飞机坠毁 机上14人全部死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