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其他 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厦门机场航空模拟仿真实验室正式启用

厦门机场航空模拟仿真实验室近日通过项目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实验室是厦门机场面向机坪运行单位开展模拟机培训的重要场所,配备了国内先进的机坪模拟仿真系统,能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高仿真的机场空域和机坪运行模拟环境,可有效满足机坪指挥员等机坪运行重要岗位的实操培训、事件复盘、应急演练、不停航施工处置、新机场运行规则验证等各类培训及规则验证需求。

7.jpg

厦门机场是国内首批通过局方所组织的机坪管制移交验证性检查的机场,此前已经完成了接管厦门T4机坪管制的工作。不过,厦门机场以往缺少模拟机培训设备,只能通过沙盘演练等简单方式开展岗位熟练培训;随着厦门机场航班量快速增长和今后厦门新机场运行规则培训验证需求的凸显,机场原有培训模式已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8.jpg

为建立完善的指挥员培训体系,有效提升机坪指挥员的业务技能,元翔厦门空港运行指挥中心联合四川航行科技自主开发可以同时满足指挥员熟练培训、应急救援处置模拟、事件复盘推演等各项业务培训需求的机坪模拟仿真系统。经过近10个月的紧张筹备、施工、研发、调试和验证,厦门机场航空模拟仿真实验室终于在近日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9.jpg

厦门机场航空模拟仿真实验室的机坪模拟仿真系统整合了机坪结构布局、机位机型、运行规则、机场空域、航路航线等大量数据参数,设计了机坪指挥员、天空俯视等多维度视角,可以提供大流量运行、复杂天气、不停航施工、突发应急救援事件处置等20余种模拟场景,以及航班指挥起降、顶推、开车、滑行等100余项操作功能,实现了智能化、一体化和多功能化的机坪运行模拟仿真。实验室的机坪模拟仿真系统领跑了国内同业的诸多创新:率先提供机坪高精度建模仿真,率先实现全方位、多角度视景的机坪模拟仿真,率先实现机坪管制集成式训练仿真的系统。

10.jpg

11.jpg

(本文图片均由厦门机场提供)

下一步,厦门机场运营管理方元翔厦门空港公司将聚焦研究和细化厦门新机场相关运行标准与运行规则、不断拓展模拟仿真实验室功能、积极构建新机场仿真视景,通过建立新机场运行特情库、持续优化新机场飞行区构型设计,努力将模拟仿真实验室打造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机坪管制培训基地,助力厦门机场高质发展,为“四型机场”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 报道

Related posts

人工智能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赵辛

重要!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防疫须知

一潼

高空飞行客舱内飞出小鸟,资深机长:不影响飞行安全!盘点那些年误入机舱的“逃票乘客”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