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评论:打通数据安全的平台

民航作为一个沉浸在大数据中的行业,如何管理、运用好海量的安全运行服务数据,并由此创造出更大价值,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一道“必答题”。而使用民航大数据的一项重要前序工作,就是搭建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的安全数据交换平台,这就像“要想富,先修路”一样,是智慧机场建设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要建设这样的“数据一条路”,必须打破各业务领域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安全、高效地“奔跑”起来,真正做到数据“迅速可取、随手可用、无缝传递”。通过打造机场各类数据的“蓄水池”,各保障单位根据自身业务各取所需,而且由于数据取自同一源头,更可以保证数据标准统一。

近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自主创新建设的安全数据交换平台正式投产运行,一条“数据高速公路”就这样诞生了。该平台已有效助力机场完成多项数据工作,为“中国第一国门”的智慧机场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更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智慧机场建设提速,首先要完善数据顺畅传输的新基建,为数据“奔跑”铺好“赛道”。首都机场的数据在安全、运行、服务、商业、管理五大业务领域共计27个系统中运行,分布在涉及安全运行服务的各个环节,每个系统产生的信息数据都会对后续一个甚至多个环节产生影响。因此,首都机场安全数据交换平台把各项数据从“孤岛状态”中解放出来,将现有数据系统连点成线、织线成网,通过数据共享,避免数据冗余,确保数据精准,实现“一数通关”。以行李运输为例,在冬奥会保障期间,首都机场安全数据交换平台对接3号航站楼行李全流程追踪系统,打通了离港、安检、3号航站楼行李传输等多项业务间的数据链路,使首都机场能够对本场到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奥运村的行李运输数据进行收集、共享,确保每件行李全程处于“可视状态”,运用RFID技术真正实现了行李的全流程追踪,提升了机场服务品质。

为智慧机场建设提速,其次要关注数据安全问题激发的安全创新“新动能”,为数据共享加上“保护罩”。为确保数据在“奔跑”过程中安全可控,首都机场安全数据交换平台抓住创新机遇,将“业务+数据”作为日常网络安全工作主线,利用加密、脱敏、授权等技术,让数据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共享。首都机场安全数据交换平台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数据信息传输安全规范的制定,从而为机场数据筑起一座“安全堡垒”,使机场数据跑得又好又快又安全。

为智慧机场建设提速,最后要落脚在数据提质增效的“新引擎”上,让安全数据的质量和交互性都上一个台阶。与以往数据单向流通、单一传递不同,首都机场安全数据交换平台不仅可以做到数据快速取用,还可以按照预先制定的校验规则,自主校验数据信息中有异常情况的数据,并及时反馈给上下游业务系统,让数据在系统间的“奔跑”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这种交互型的数据采集模式能够有效提升数据准确度,从而为机场未来决策做好准备。

当前,智慧民航建设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而大数据管理即智慧民航建设的根基。只有真正让数据交互的路径畅通无阻,才能管好数据、用好数据,让数据“奔跑”起来,为民航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朱方洁

Related posts

民航在突发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与政策建议

一潼

机场驱鸟 更是护鸟

赵辛

我国城市航站楼概况及发展模式研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