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全力保障鄂州花湖机场开航

高空俯瞰,鄂州花湖机场塔台如同一朵凌雪绽放的腊梅,傲然挺立于蓝天白云之下,激荡起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建设的澎湃动力。作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从一片荒芜中走来,为保障鄂州花湖机场顺利投运,湖北空管分局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开航前保障工作,从选址、空域规划、运行方案编写、军民航协调、人员资质培训、校飞、试飞等多方面协同,以“精”为要,全面助力鄂州花湖机场展翅腾飞。

6.jpg

精细统筹谋划,把好前期准备“航船舵”

机场建设,筹划先行。鄂州机场处于初建阶段时,在空管人员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十分薄弱,普遍存在人员相对紧缺、工作经验不足、制度机制有待健全等困难。湖北空管分局充分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共享安全管理经验,持续提供对鄂州机场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自2019年起,湖北空管与鄂州花湖机场通过多轮协商、研讨,签订了一系列的管制工作协议,为后续的管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石。湖北空管管制运行部协助鄂州机场召开军民航协调会、完成最低监视引导高度图及低高度告警图调整等一系列的辅助工作,与此同时帮助鄂州机场梳理并完善管制运行程序,保证鄂州管制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鄂州机场开航需要各类信号资源,湖北空管技术保障部在现有工作机制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鄂州机场通道设备运行和安全保障提供帮助,成立“花湖机场空管通导设备维护专班”,在信号引接调试等方面为鄂州机场开航提供有力支持。技依托分局现有设备资源为鄂州机场提供雷达信号、报文信息、飞行计划数据、自动观测信号等信息,及时开通湖北空管管制部门与鄂州的联络热线,并且积极开展C类协议电子移交测试,更好服务于双方进近管制进行移交。为了今后能为鄂州机场设备提供良好维护服务,技术保障部成立了技术保障小组,探索后期的设备代维模式。

武汉与鄂州相距仅89公里,两地具有相似的气候特征,湖北空管气象台组织专人对鄂州机场的地理环境特征、局地气候特征以及影响飞行的主要气象要素气候特征进行统计整理,并针对鄂州机场气象人员开设相关课程,加深气象人员对鄂州地区复杂天气的了解。

7.jpg

精心培育人才,打造薪火相传“生力军”

新员入职,培训先行。2020年6月5日至2022年4月30日,湖北空管分局对鄂州花湖机场的19批次学员及20批次管制学员进行了理论、模拟机、以及岗位见习培训,共计完成17人次的基础培训;组织教员对鄂州机场设备维护人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帮助他们通过民航局组织的执照考试;建立气象人员“一对一”帮扶培训机制,让鄂州机场的气象人员们深入岗位一线进行实操上岗,自2021年,着力组织开展“每周一课”–预报基础知识课堂,助力湖北空管、鄂州机场气象人员提高基础知识、预报技能水平。

除此之外,湖北空管分局培训中心针对鄂州花湖机场运行中可能会遇到的航空器特情处置情况,开设了跑道侵入、设备失效等特情处置专项训练,进一步增强鄂州花湖机场运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湖北地区雷雨、低云低能见度天气多发的特点,分局培训中心组织业务骨干开设重大天气过程保障案例复盘和沟通交流、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等课程,极大地提升了鄂州机场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运行保障能力。

在培训过程中需要面对学员人数多教员人数少、疫情反复、一线见习席位不足等多方面的挑战,湖北空管各部门将培训任务分多段执行,本着从细从紧从实的原则,制定贴合实际的培训方案和措施,将技能和知识要素反复细化和提炼,以“学员一天一总结、教员一天一反馈”的工作模式,循序渐进地提升员工能力,把“三基”工作落在实处。目前,部分批次学员作为花湖机场开航后首批上岗人员,已完成放单并积极参与到鄂州机场开航保障工作中。

精密聚焦发力,奏响校验试飞“主旋律”

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1月24日,共计27天,湖北空管分局各部门齐心协力,精心保障执行鄂州校飞作业的航空器完成飞行检验任务。校飞科目包括鄂州花湖机场盲降、雷达、自动化、集成塔台、导航台、甚高频、进离场程序校飞。校飞工作与2022年春运保障、冬季冰雪天气和低能见度运行、其他空域用户活动叠加,任务整体呈现时间跨度大、飞行时间长、飞行冲突多、调配难度高的特征。湖北空管分局为保障此次校飞任务的顺利实施,深惟重虑、计划稠密,与鄂州花湖机场通过多轮协商、研讨,签订了校飞保障协议,制订了校飞保障方案,针对保障方案,全员开展培训和理论考核。湖北空管分局共保障鄂州校飞任务86架次,飞行服务室协助拍发相关航空电报64份,保障了在春运大流量情况下,校飞作业安全顺畅进行。

2022年3月19日晚19时10分,随着顺丰航空波音757-200全货机平稳地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的西跑道上,这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的试飞任务圆满完成。此次试飞是全国首次以全货机为试飞机型来进行试飞工作,完全模拟鄂州机场开航后的运行条件,对通讯、导航、监视、飞行程序等一系列相关科目进行试飞验证。湖北空管分局为圆满完成此次“大考”,于3月18日筹备试飞工作计划,与鄂州机场相关业务单位进行交流,对试飞任务进行深入研讨,结合天气形势会商,进一步细化落实试飞保障方案,圆满保障此次试飞任务顺利进行。

精准冲刺保障,吹亮腾飞启航“冲锋号”

时间的齿轮转动到2022年5月,鄂州机场开航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为助力鄂州机场开航保障的顺利进行,2022年5月7日至6月17日,湖北空管分局组织开展鄂州花湖机场开航专项培训,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模拟机培训,共开展理论学习6期,从飞行程序、管制协议、运行风险、调配方案、运行手册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共开展模拟机培训4期,围绕鄂州机场开航后的常态运行及复杂情况运行进行针对培训;共计培训时长150余小时。各部门教员们通过理论教学、岗位见习、模拟机操作、联合演练等培训方式灵活的开展教学,以达到具备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的立体培训效果。为空管人员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打下基础,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习总书记“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的重托。

此外,湖北空管分局以用户需求为基础,结合鄂州机场运行特点,根据时间演变着力打造直观、简洁、好用的“48-24-6”气象服务产品体系。针对复杂天气来临前48小时、 24 小时、6 小时至复杂天气影响过程中,适时制作并发布不同的服务产品。直击复杂天气气象服务保障中的“难点”和“痛点”,结合鄂州机场运行特征,推进管制气象业务融合,持续开展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气象服务工作和复杂天气复盘工作,通过“预报员拿话筒”、增设“24小时管制服务岗”,着力完善预报员的共情共景能力,拓宽预报员的服务思路和工作方式;持续推进观测预报岗位融合工作,从融合方案、人员资质、安全评估等方面走深走实,与鄂州机场一同努力夯实“三基”建设、狠抓能力提升,助力谱写“双枢纽”格局发展新篇章!

雄鹰启航,乘“机”而上。鄂州花湖机场开航,在中国与全球架起一道贸易桥梁,这充分的展示了中国实力、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湖北空管分局积极响应鄂州机场开航保障任务,在这次“长战线”保障任务中,齐心协力,精准施策,不间断的提供更优服务、更精业务、更好保障,从而达到更强安全,为鄂州花湖机场顺利投产运行全方位保驾护航,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罗远恒、王珂 报道

Related posts

“随心飞”变“随心崩” 海航回应了

一潼

投资100亿!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项目启动

一潼

最新规划!太原、长治、临汾、朔州新建续建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