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开建第三跑道

6.jpg

6月26日,湖北省、武汉市重点项目——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天河机场是湖北省唯一的枢纽机场,是湖北的空中门户和“一带一路”重要空中节点。2019年,武汉天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1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8%、9.8%。客运增幅在全国千万级机场中居于首位。

  天河机场第一跑道于1995年4月随机场建成同步启用,第二跑道于2016年8月建成投用。目前,二者配合2017年8月投用的T3航站楼,每年可保障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

  随着航空业务量的持续增长,天河机场设施容量趋于饱和。为适应湖北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布局,加快提质增效,天河机场超前谋划了第三跑道及配套工程。

7.jpg

  2019年初,湖北机场集团即启动天河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三跑道工程前期工作。2020年10月,工程预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22年3月,工程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22年5月,工程初步设计获得民航中南局、湖北省发改委联合批复。

  据介绍,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包括机场工程和空管工程两部分。其中机场工程将在第二跑道东侧360米处新建1条长3200米、宽45米的跑道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天河机场将成为国内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之后第6个拥有三条跑道机场的城市,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将达80万吨。

  “武汉天河机场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建成客运枢纽;即将投用的鄂州花湖机场则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建成货运枢纽。”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第三跑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将有力推动天河机场提档升级,对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与花湖机场实现高质量“客货共舞”,充分发挥湖北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源、邝永龄、张蒙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多家航空公司3月29日起将转场大兴机场运营

一潼

致命的漏洞!央视揭露中航信信息泄露黑幕

赵辛

中国男子将行李箱丢弃国外机场引恐慌 反恐和防爆警察出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