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与民航厦门监管局开展非现场监管工作专题研讨

6月21日,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基于新技术的非现场监管的探索与研究》课题组一行到民航厦门监管局,开展非现场监管工作专题交流研讨。厦门监管局局领导及综合、运输、维修、机场、空管、空防等专业的监察员参与研讨。

35.jpg

研讨会上,厦门监管局首先介绍了非现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实现方式和技术手段、现有平台设备及建设情况等,列举了空防专业远程安保动态拉动测试、维修专业远程监考评估等有益尝试和创新做法,并针对非现场监管过程中证据获取和留存的合法性和可行性、非现场监管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安全保护等实践困难提出了讨论,对未来建立非现场监管中心、进一步实现智慧监管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36.jpg

随后,乌鲁木齐监管局就开展《基于新技术的非现场监管的探索与研究》项目以来,在非现场监管方面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总结进行了深入介绍,以“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从更加广义的角度分析了非现场监管在信息收集监测分析、风险隐患评估、监管资源调配、精准监管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展示了其基于非现场监管事项库清单、对接行业监管执法系统和企业法定自查系统而建成的非现场监管执法系统,以及用于指导和规范非现场监管在行政检查中应用程序的《非现场监管检查执法指引》,并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系统实际开展远程视频和文件检查、如何实现检查标准和符合性判断标准的科学统一等功能。

与会人员针对当前非现场监管探索进程中信息交互、平台功能、基础支撑系统、新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对监察员在非现场监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程序合法性、电子证据规则、数据安全与商业机密保护等法律问题进行了发散思考和深入交流,并对民航智慧监管建设提出了设想。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非现场监管方式有利于提升监管效能、实现精准监管,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高治理水平、“过紧日子”等政策和形势的共同影响下,非现场监管将会成为新时代民航行政机关的重要工作方式。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继续尝试非现场监管方式的应用,总结工作经验,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和完善监管方式,进一步提升民航监管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思琦 报道

Related posts

机场乱涂鸦 当场就被抓

一潼

国泰航空解雇无豁免证明的未接种疫苗员工

一潼

多人违规进入香港机场停机坪 坐飞机引擎上拍照 已开始调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