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温州空管站安全“吹哨人”发现二起重大安全隐患

最近温州空管站安全“吹哨人”发现二起重大安全隐患,通过及时发布安全风险通告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吹哨人制度如今在该站安全隐患排查中的效果愈发显现。

5月19日,民航局下发《关于落实安全“吹哨人”有关要求更好防范安全风险隐患的通知》后,温州空管站党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落实,在涉及安全运行的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气象台三个核心部门一线员工中建立安全“吹哨人”制度,明确要求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空管站主要领导,主要领导研判后必须要及时果断处置,坚决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为鼓励基层员工“勇于吹哨”,主要领导“敢于报到”,空管站还通过积分制与每个“吹哨人”月度绩效考核挂钩,对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的人给予奖励。

技保部安全“吹哨人”郑东东在一线排查安全隐患

5月14日,技术保障部终端运行室一线员工郑成成在值班时突然发现某航班执行飞行任务时在塔台管制区域内高度470米开始目标消失,直至航班落地空管自动化系统中该目标航迹都未再出现。作为部门的安全“吹哨人”,他第一时间上报到技保部主要领导,部主任陈丽丽立即组织相关岗位人员开展排查工作。通过不同设备数据调查发现,在温州进近管制区内仅A/C模式雷达接收到该飞机的应答信号,S模式雷达和ADS-B地面站均未获取该目标。为确认相关情况,在华东空管局通信导航监视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温州空管站技术保障部协调华东空管局技术中心和福建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开展联合排查。通过多地多套设备协同排查,并联系S 模式雷达厂家共同分析,最终明确原因为该飞机应答机工作异常导致。

据了解,目前中国民航二次雷达大部分为S模式雷达,若机载设备不支持S模式雷达或因故障对S模式雷达应答异常,地面将无法正常获取空中实时目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该飞机此前已在国内多个机场飞行,管制部门均未发现这个安全隐患。5月24日,温州空管站将这一情况上报华东空管局,该局第一时间发出“航空器S模式应答机工作异常”的安全风险通告。

管制部安全“吹哨人”在一线排查安全隐患

陆空通话作为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沟通密码,是空中交通有序运行的根本保证。日常工作中,陆空通话以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通过电波在地面站和飞机之间传送,让飞行员明白管制员的指令,也让管制员了解空中的动态。

随着新技术不断投入应用,管制员陆空通话版本和飞行员陆空通话版本由于缺乏及时沟通造成版本不一致,实际通话过程中“各说各话”,部分专业术语在空管系统和航空公司内部出现了不同的表达方式,标准的不统一造成双方沟通协调不畅,给飞行安全带来隐患。温州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安全“吹哨人”在一线工作中发现这一安全隐患后,及时“吹哨”发出安全警示。

“吹哨人”主要来自一线部门,每天和设备、人员打交道,能及时发现、捕捉到各种安全隐患。温州空管站站长吴雪莱说,安全风险防范的重点在基层,建立安全“吹哨人”制度后,空管站由过去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进一步转变,从而堵塞安全漏洞,夯实安全基础,确保飞行绝对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徐业刚,通讯员:徐玲玲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航信对客票提取功能增加用户权限认证功能

赵辛

赤峰机场气象台完成气候志审核

一潼

国际航协:确保5G网络的安全部署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