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民航局参加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发布会

民航局参加新时代加快建设

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发布会

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发展情况

2.jpg

民航局参加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发展情况(潘瑾瑜/摄)

6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发布会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民航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就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民航建设、航空安全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董志毅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民航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一是民航运输规模快速增长。十年来,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计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5581条;我国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二,2019年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均超过2012年的2倍,货邮运输量为2012年的1.3倍。航空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单元、88%的人口、93%的经济总量。二是民航服务水平提质增效。航班正常率较2012年提升13.17个百分点,连续4年超80%。推行“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推广通程航班服务,激活三四线城市潜在的市场需求潜力,中西部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行业的比例从2012年的36.5%增长到2021年的45.2%。在脱贫地区新建运输机场47个,航空服务对脱贫地区的人口覆盖率达83.6%,比2012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三是民航战略支撑作用凸显。十年来,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中的占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达到33.1%。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大力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四大机场群已初具雏形。全国已基本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10大国际航空枢纽,29个区域枢纽等组成的现代化机场体系。我国已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开通国际航线895条。正常情况下,国内航空公司经营国际定期航班通航62个国家的153个城市。着力推进国际航空物流发展,目前每周完成国际货运航班约5000班,通达全球52个国家的123城市,有力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与10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航班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四是民航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全国规划建设近80个临空经济区,其中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17个,民航业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的牵引作用日益凸显。通航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业态不断丰富,年均飞行小时增速为12.5%,通航机场达到339个,通用航空器3045架,实名登记无人机约83万架,年飞行时间达到千万小时量级,通航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持续加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十年来,民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8000亿元,近两年连续超千亿,创历史新高。对于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未来发展,董志毅表示,“十四五”期间是我国由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转段进阶”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将以突破资源容量瓶颈为重点,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提升质量效率,发挥整体协同效应,构建一流民航基础设施体系。发展重点为加快完善现代化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切实提升空管保障服务水平、着力加强科教设施保障能力、稳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智慧民航建设是“十四五”时期民航行业发展的主线。针对智慧民航发展目标、重点内容及如何实现的提问,董志毅介绍,智慧民航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建成透彻感知、泛在互联、智能协同、开放共享的智慧民航体系,使民航发展方式实现深刻变革,安全基础更加稳固,运行保障更加高效,运输服务更加便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2022年1月,民航局印发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进一步提出将智慧航空运输和产业协同发展作为智慧民航建设的重点内容。目前,智慧民航建设在机制保障、顶层设计、标准制定、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智慧赋能,提升了民航运行效率,改善了民航服务品质。后续,民航局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推进智慧民航建设:一是做好《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落地实施,将具体场景应用项目化、工程化。二是抓好关键环节基础研究,攻关“卡脖子”难题,推动民航深层次变革,形成保障智慧民航建设的良好政策环境。三是提升数据资源管控能力,完善数据治理标准规范,畅通数据交互路径,深化数据分析能力,有效释放数据价值。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适应智慧民航建设的复合型人才、具有创新能力的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打造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专业化人才团队。

针对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的提问,董志毅介绍,事故发生后,依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相关规定,民航局启动了事故技术调查工作。目前,事故调查部门正严格按照调查程序,仍在持续深入开展残骸及资料证据检查、飞行数据分析、实验验证等相关工作。后续,随着调查工作的推进,民航局将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事故技术调查情况进展和相关信息。关于保障乘客安全的相关措施,董志毅表示,“3·21”事故发生后,民航局立即开展以思想认识、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管理链条、保障能力、责任落实等“六查”为重点的行业安全大检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国务院安委会各项工作部署,将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进行分解细化,持续加大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近期,民航局在全行业大力开展安全“吹哨人”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各级干部职工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一线员工参与安全管理、报告安全隐患的积极性,更及时、直接发现并防范民航安全运行中的风险。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中国民航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加强安全工作,积极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见习记者:潘瑾瑜 报道

Related posts

吉林机场集团深入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工作

一潼

收费数据管理系统再升级!白云信科助力白云机场打造智慧运行大脑

一潼

首都机场扫码登记区已撤除,记者体验:过安检后一路畅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