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数字化赋能 “以不变应万变“打造数字抗疫“溪边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履行国企担当,第一时间选派疫情防控志愿者,火速支援陈埭镇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下沉村(社区)人口数大、管控困难,为实现辖区内全员信息实时监测与精准管控,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积极组建防疫科技小分队,运用两年多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航班保障工作中总结提炼的经验作法,依靠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借助数字化赋能,自主研发“疫情防控信息应用系统”,打造“以不变应万变”的数字抗疫“溪边模式”。在“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中取得良好收效,得到了泉州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并指示在全市推广,目前已在晋江市试点运用。

6.jpg

创建“健康小屋”

“码”上服务,让数据汇集更快速。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系统在设计研制初期,便设定了以“计算机语言编制表格”为基础的研发方向,从而保证前期人员信息录入的快速高效。通过为每栋楼房生成一个绑定门牌信息的房屋二维码,让居民用“扫码”“打勾”“划叉”的简易填报方式,填报人员信息,实现数据的高效汇集、智能分析的同时,以最快速度摸清底数,识别相关管的人员信息,进而层层筛查,在最短时间了解掌握特殊人员需求情况,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提供民生服务保障奠定数据基础。

比对找“茬”,让疫情排查更准确。根据当前村(社区)实际,按照“街巷位置、人员数量”定界,在划设从小到大的“楼、网格、村(社区)”一体化网格图的同时,建立网格化管理员负责制,运用“不变应万变”的思路,用不变房屋来统计流动的人员,准确摸清每栋房屋的人员信息、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特殊人员等情况,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摸排效率,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为直观、准确的数据支撑,为区域内志愿者及医护人员等资源力量配备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通过后台比对分析形成每次核酸漏检人员以及所居住房号等数据,做到疫情防控相关人员管控人数清、情况准、位置准。

7.jpg

科技小分队研讨

心中有“数”,让防控措施更可控。系统通过对居民每日核酸检测数据快速采集、实时统计、动态管理、分析研判,将数据采集结果形成一户一档、一楼一档、一网格一档、一村(社区)一档,动态掌握每次核酸漏检人员及所居住的房屋信息,通过加强道闸卡口、分区分级管控,及设置门磁管控、视频监控等严格隔离防控措施,实现了从人到房,再到网格后到全村,逐级动态的数字化监管。在“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中,泉州市委派驻晋江市陈埭镇疫情防控工作队借助该系统平台,通过后台对人员清单与核酸数据进行对比,高效找出未核酸人员以及所处位置,由“专项行动”专班逐楼逐户逐人进行再次复核,提醒漏做核酸的居民按时核酸采集,确保一楼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错。

一“屏”了然,让查找效果更明显。后台在对最小网格居住人员疫苗接种次数、核酸检测次数、最近核酸检测时间、有无密接或次密接、身体状况等数据对比分析后,对房屋进行颜色(绿、黄、红)标注,实现全区域“一图了然”。如果一栋房子的所有人员连续多次都参与核酸检测并且结果为阴性,小屋颜色标注为绿色,如有一人一次没有进行核酸检测,则为“黄色”;一旦有人连续多次没有进行核酸检测,则为“红色”,系统即生成了“健康小屋”疫情防控运用模块。通过居住人员持续更新健康信息数据,改变房屋颜色,以此类推,逐步缩小黄、红颜色房屋,有效推动“无疫村(社区)”创建。

数据“开”路,让民生服务更具体。系统在筛查人员录入需求信息后,将任务内容推送给相关职能单位、不同网格,由相关人员对需特殊服务的人群,如病患、孕产妇、行动不便人员等,提供上门送药、送餐、核酸检测等服务,既可实现管控不漏一人,又可提升群众满意度。下一步,机场将与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共同研发“晋江市人口房屋空间信息系统”,持续优化系统疫情防控的相关应用,拓展功能模块,加快推进系统在人群排查、安全生产等方面中的应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党委办公室供稿)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南航推出行李托运状态自动推送服务

一潼

深圳空管站气象台开展线上防暴雨专项应急演练

一潼

重庆黔江机场10月扩建 将新增7个机位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