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克服疫情影响 创新监管方式 华北管理局远程监管见实效

4月15日14时30分,新航SQ802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华北管理局会议室内,监察员宁新生、商宪文在机务人员的协助下,通过5G眼镜对该航班适航性展开远程监察。这是华北管理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首创并成功实践的5G远程监管方式。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民航“外防输入”任务艰巨,外航现场监管工作面临挑战。特别是在“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等严格防控措施下,监察员无法靠近航空器,外航停机坪检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华北管理局本着“安全监管不放松”的原则,迎难而上,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攻克难题。外航处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继续开展安全监管,组织全体党员就如何坚持开展监管工作展开讨论。

落实民航局“提高非现场监管比重”的要求,从监管实际出发,外航处提出利用首都机场5G网络覆盖性较强的特点,借助当前流行的AR技术,尝试在现场可接近航空器的人员协助下,开展实时的远程停机坪检查。华北管理局引进了2套5G+AR视讯设备,积极联系北京联通,使用传输速度更快、信号更稳定的5G网络远程检查设备,并提前针对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对监察员进行了培训,同时邀请AMECO(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对检查进行现场协助,使检查流程更加顺畅,检查内容更加专业。

在远端监察员指导下,由航站相关负责人或机务人员佩戴5G眼镜接近航空器,严格按照外航停机坪检查单内容,对包括人员资质、飞机适航性、机载文件及货物装载等各方面内容,进行全面拍照取证,通过5G通信传输为远端监察员采集提供相关实时数据,监察员通过电脑屏幕对航空器展开检查,并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外航。

实践证明,远程监管作为一种行政检查的新形式,既可作为现场检查的补充,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以发挥与现场检查同样的效力。基于5G网络的远程监管方式,能够在保障航空器非现场监管效果的基础上,保持和提高监管效能,降低监管成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5G远程监管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克服防控政策带来的影响,打破地域、时间、人员的限制,实现监管资源利用最大化。”华北管理局外航处处长韦昀介绍。

2021年,华北管理局提出争创“三个一”的监管目标要求。外航处继续坚持运用5G远程监管方式开展外航停机坪检查和航站监察,全年共计开展监察58次,检查项目1858项,发现问题78项。飞标处、通航处也将远程监管方式拓展到经营许可检查等其他监管中。在此基础上,华北管理局不断创新,继续尝试采用“线上三点联动”的新模式,将行政相对人直接纳入到监察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

“配合局方落实远程监督,也让我们的维修人员更加清楚局方检查的标准与流程,更加促进我们自己的维修行为满足规章的要求。”Ameco华北航线中心副总经理姜松说。

下一步,华北管理局将继续丰富远程监管的内容,拓宽远程监管的广度,在辖区内6个监管局推广使用远程监管模式,将远程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智慧监管再升级。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韩磊,通讯员:商宪文 报道

Related posts

关于对《民用直升机场运行最低标准制定与实施准则》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民航如何保障出入境需求?接收快递安全吗?官方权威回应

一潼

惊险!直升机空中遭闪电击中 致尾桨叶片断裂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