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张小斌:科技赋能为空运物流行业创造价值

航空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国内国际微循环的使命。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长为2.6%,按照行业主管部门预计“十四五”期间航空货邮运输量将年均增长7.0%,我国已在20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货运市场,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持续多年位列全球位第三名,全国货运飞机超过200架。

然而,航空货运在经历30年发展后,其业务模式、运营流程、信息化运用及市场参与主体等方面仍然较为传统,技术进步未给航空物流业带来未创新性的变化。航空货运上下游产业经营状况越来越困难,国际市场份额外航占比过大,国内货运航空承认人与物流企业融入度不够,国际物流网络较为薄弱,需求侧与共给侧信息不对称。为此,行业主管部门意在推动航空货运发展变革,研究制定了《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航发〔2018〕48号文)。《意见》中提出了关于航空货运信息化运用的指导方针,明确鼓励企业建设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此外,2022年初发布的《航空物流业十四五专项规划》,亦指引出航空物流业的发展路径,规划了“航空物流业+智慧”的转型方向,航空物流业的变革成效有望将在3-5年内实现。

8.jpg

吉祥航空货运业务照片

“吉祥航空物流作为吉祥航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及时捕捉到行业风口讯息,运用企业自身灵活快速的优势,作为航空承运人在国内首次提出建设航空货运中立性平台即‘喜鹊到’全球空运物流整合平台。喜鹊寓意着”喜事盈门、吉祥到家“的文化,‘喜鹊到’品牌正是以”鹊桥相会、喜鹊报喜“为理念,用技术赋能,快速连接两端,彰显出在科技的推动下、不断大胆进行尝试的航空物流行业创新精神。随着品牌宣传力度渐渐加大,我们受到了整个行业从业者的关注。我们的定位及愿景是搭建全球空运物流整合平台,从国内开始布局,到‘十四五’中后期逐步开拓国际市场”。“喜鹊到”空运平台副总经理张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市场将会是他们未来攻克的市场重点。公司正在制定顶层战略,将重点培养平台的四大竞争优势–模式创新、资源聚集、数字赋能、共享价值。

据了解,“喜鹊到”平台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航空货运的业务流程,改变了揽货、订舱、发货、交货等一系列繁复环节。在“喜鹊到”平台,客户可以在办公室、家中一键下单选择港到港、门到门等多种服务。平台也可为货物提供保险、保价、报清关、路由查询及数据输出等增值服务。因此,“喜鹊到”在线数据交易及处理(OTA)平台被业界形象地称为“货运版”携程。经过3年多的尝试打磨,喜鹊到平台已实现了从0到1的战略目标,版本也从1.0迭代到了3.0,并将努力实现从1到N的未来企划。在“喜鹊到”平台商业生态圈中,货主、货代、电商、航空公司、保险机构、机场货站及物流公司都成为平台的参与方,同时也是受益方。

9.jpg

喜鹊到平台PC端显示照片

张小斌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在智能舱控、智慧运价、收益管理及决策分析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仍然较为粗浅。待吉祥航空物流研发的智慧货运系统(IFS)建成后,他们将在吉祥航空及九元航空进行试点运用,再将优势经验逐步推广到行业内。

在张小斌看来,任何平台的核心优势,是指具备上下游或至少某一端的资源整合能力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如果不能聚合平台的资源交易要素,平台就没有生命力。“喜鹊到”平台一句国内市场需求,在全国120个城市,对接了200余家服务商。这些合作伙伴可为平台客户提供差异化、多样性的物流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此外,平台还与部分合作伙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吸引航空公司、多式联运企业在平台上开店或发布服务端口链接。截至3月31日,“喜鹊到”平台累计形成的交易额(GMV)近10亿元,注册用户数超过7000个(含个人和企业注册用户),航线数量超过1000个,平台日均订单数量近1000单。“为体现平台中立性,公司已计划将‘喜鹊到’平台从吉祥航空独立出去,并计划拓展电商业务,以商流促物流,增加平台交易”。

“喜鹊到”自运营以来,充分发挥了平台资源整合的能力优势,为生鲜冷链、生物医药、证件文件等物品提供了创新式的物流运输服务。例如,其为原产于惠州惠阳区镇隆镇的优质糯米荔枝提供了从采摘到售卖的当日达运输解决方案,令上午采摘的荔枝傍晚就登上了老百姓的餐桌,可谓是保鲜有道;其还与中国易居乐农公司开展合作,将宁夏、山西、云南、贵州、新疆等地的优质农副产品运输至华东沿海,实现“好货出山”,为乡村振兴提供物流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喜鹊到”平台打造了一个能保证标书、文件、证照等重要文件6小时跨省送达的新产品—“喜鹊到”传书,客户只需在PC段或小程序进行下单,平台便会立即启动全流程跟踪服务,并对超过承诺服务时效的订单提供不同等级的赔付。目前该产品已累计使用近100单。

张小斌特别指出,经历3年多的努力,“喜鹊到”平台已基本实现一期目标,但公司清晰地认识到平台在资源聚集、平台引流、商家入驻、品牌宣传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平台将利用自身优势,把握客户需求,破釜沉舟下定决心,及时推陈出新,升级服务体验,切实履行“用科技重塑物流、用创新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

进入新发展阶段,“喜鹊到”平台将继续依托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我国航空物流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创新典范,探索航空物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尝试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智慧物流体系。张小斌表示,他也希望行业主管部门为中立性航空物流交易平台提供政策帮扶,促进航空物流业的资源交易要素上平台进行交易,使需求与资源得到有效对接;助力航空物流业向数字化转型,实现航空货运由传统运输方式向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跃升。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胡夕姮 报道

Related posts

上海监管局开展辖区亚运保障专项检查工作

一潼

破解无人机禁飞限高程序,一男子被刑拘

一潼

民航局:全面提升航空货运设施使用效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