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4.jpg

今年初,民航局印发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一个对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进行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智慧化支撑的新民航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智慧机场建设是十堰武当山机场把握未来先机、赢得发展优势的关键一招。进入崭新阶段,机场将以智慧赋能、以变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十堰武当山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五清说。

  机场助航灯光首次采用公路廊桥理念

  2021年2月9日,武当山机场迎来值得载入创新发展史册的重要一天。其自主设计、自主创新的产品——机场助航灯系统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助航灯光装配式钢桥工程充分借鉴民航业和公路行业成功经验,在国内首次采用公路钢桥设计理念,其灯光连廊结构,在结构跨度、铁塔高度和结构型式等方面,均开创国内外机场建设的新纪录。

  十堰武当山机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辉告诉记者,机场开航以来,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齐头并涨,实现了高速发展。为改善航班起降条件,优化飞行程序,提高空域利用率,确保机场运行安全稳定,机场于2018年正式启动了次降仪表着陆系统建设项目,在次降跑道建设I类仪表着陆系统,配套将现有简易灯光系统进行改造为720m进近灯光系统。由于次降方向场外地势落差较大,传统铁塔结构助航灯光系统需跨越两道深沟和一座山丘,工程实施难度较大,最外侧铁塔与新建市政道路位置重合,难以推进实施。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闯敢试的武当山机场人借鉴公路钢桥设计经验,尝试采用一种新型装配式灯光带钢桥方案,即将灯具安装在“人行天桥”上,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创新之道。方案由民航目视助航专业设计人员提供结构物平台的标高、长度、宽度、纵坡等基准设计参数,桥梁专业设计人员根据相关技术指标进行结构设计,共同配合完成。新型连廊结构,在建设投资、后期管养维护、灯具检修等方面,均较传统铁塔结构有较大优势。

  2021年3月11日,十堰武当山机场新建次降仪表着陆系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跨度最大、长度最长、塔高最高的助航灯光连廊结构,不仅能大大提高武当山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也将为国内机场灯光系统提供全新的“武当山机场方案”。

  协同放行系统获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科技创新,是武当山机场一次次摆脱成长制约、一次次创造发展奇迹的动力源。

  此前,武当山机场基本依靠电话方式对每个离港航班进行时刻申请。由于机场地处鄂渝陕豫交界之处,周边空域纵横交错,协调难度极大,仅一个航班的进离港管制员需拨打五个电话,这给管制员带来极大工作负荷,空域繁忙时还会造成出港航班延误,影响机场运行效率和旅客出行体验。

  为破难题、解困境,一种新型、高效和智能的航班放行申请方式应运而生,2019年机场采购安装了协同决策系统(CDM),实现了航班放行效率质的飞越。

  创新无止境,步履不停歇。武当山机场人主动思考,在空管CDM航班动态融合系统中,定制和优化了30多项本地属性的功能,增加了临时航线统计功能,首次实现临时航线保障数据电子化统计;引入了进离港航班排序辅助决策模块(AMAN和DMAN),实现了用计算机推算航班落地时间并自动排序,解决了航班动态跟踪问题;根据航线运行模式,离港航班进行可选择性申请,离港航路更加灵活,对恶劣天气下雷雨绕飞提供了基础堡垒支持。

  2021年10月29日,十堰武当山机场协同放行系统(ZHSYCDMV1.0)被正式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安装协同软件后,机场放行正常率提升至86.03%,同比提升12.57%。

  测绘无人机系统开展净空巡视管理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迅猛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边际快速扩张,机场净空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所需空间矛盾日益突出。

  武当山机场距城市中心仅12.9公里,其净空保护区涵盖了十堰市全域核心城区,同时,机场附近山体、地貌也发生较大变化,这给巡视增加了难度和工作量,而陡峭的山头和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更是让车辆和传统的测绘仪器束手无策。

  如何全面掌握净空保护区内各处障碍物基础数据?怎样精准、高效实施净空管理,及时发现、排查飞行安全隐患?善于利用科技创新解决难题的武当山机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无人机。与传统净空巡视相比,无人机在具有审批便捷,安全便携,操作可控、安全可控等特点;数据可视,高效直观,所有障碍物数据均以三维呈现,便于全方位查看和后期比对、监督障碍物变化情况。

  为此,2021年机场重金购置设备,组建专业队伍,专业测绘无人机系统正式投入净空管理。截至目前,已巡视各类障碍物50余处,并成功发现了两处楼盘12处超高塔吊,及时避免了超高障碍物对机场运行安全的影响。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愿望,武当山机场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一系列高科技、智能化的设施设备应用在机场的各个领域中。当前,十堰武当山机场国际航站楼项目正按照打造“四型机潮标杆如火如荼建设中;”全流程自助“服务,自助行李托运、安检人脸识别、二维码登机和智慧停车场陆续亮相;“当当”智能云机器人上线,为武当山机场增添更多科技智能元素,配备了行业目前最先进的智能云端大脑,提供航班动态查询、服务信息咨询、实时定位与地图导航等功能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飞行区管理部门运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行区除草,工作效能大幅度得到了提升。

  乘风逐浪,勇毅前行。当前,新一轮智慧民航建设号角已经吹响,武当山机场必将勇当 “四型机场”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积极推进机场智慧化的发展转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动航旅融合发展,为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武当山机场力量”。

来源:民航资源网,作者:冯智君 徐世成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