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杭州第二机场来了?杭州启动战略规划研究

33.jpg

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日前杭州市发布的《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以“亿人次、四跑道”配置推进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启动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这是官方文件首次确认杭州着手研究建设第二机场。

  此前,2021年9月,杭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其中提到了杭州第二机场。

  在《说明》的第九点描述到:关于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议增加谋划建设杭州第二国际机场项目。但是该意见最终的回复结果是未采纳。

  2020年8月,浙江政府采购网曾发布《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的单一来源采购公示》,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选择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开展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

  杭州机场自2007年旅客吞吐量破千万之后,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

  2019年在萧山国际机场运营的各类航空公司共71家(含运营定期包机航班),其中国内32家,地区7家,国际32家。年内通航点(包括定期包机)已达190个,其中内地128个,地区6个,国际56个(含洲际18个)。随着机场设施不断完善,机场客货运量逐年增加,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010万人次,稳居全国机场前十位;货邮吞吐量达到69万吨,是全国排名第五的货运机场。根据杭州交通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杭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7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10万吨/年。

  随着近年来杭州城市地位的不断提升,对于交通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杭州交通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打造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之一,成为立足华东、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国际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为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空中丝路”“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浙江将“民航强省”上升为省级战略,要求把萧山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化水平的综合交通门户枢纽,与浦东、虹桥机场共同助力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但是现有的基础设施不足以支撑。

  杭州交通十四五规划指出,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连通度有待提高。受空域流量和机场设施限制,萧山国际机场吞吐能力面临饱和,国际航线特别是洲际航线严重不足;机场与周边地市出行时耗长(萧山国际机场至上海、宁波、金华、衢州均约2小时),辐射长三角南部区域能力较弱。

  为此,杭州机场启动了扩建计划。

  “十四五”时期,将着力提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空运输保障能力,控制和引导机场可持续发展,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巩固萧山国际机场综合交通门户枢纽的地位,加快建成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机场东三垂直联络滑行道(L滑)工程、机场东北空侧隧道工程、机场三期配套东区国内货站工程等建设项目;全面启动萧山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建设,进一步协调笕桥机场空域资源,提升萧山国际机场航班运行容量。航空网项目总投资约343.7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216.3亿元。

34.jpg

  然而,扩建项目并不一定能解决吞吐量饱和的问题。

  杭州机场三期扩建整体项目按照满足203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要求设计,但杭州大都市区未来潜在1.5亿人次左右市场需求,存在6000万人次的缺口,并且机场前期规划到建成投用大概要10年以上,建设周期长,亟需开展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对杭州新机场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

  目前国内仅北京、上海、成都是双机场运行,广州、郑州等城市也在规划第二机场。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冯正霖视频会见墨西哥民用航空局局长

一潼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校企合作筑牢鸟害防治安全防线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进行带新作风教育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