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其他 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你不知道的机场“黑科技”

19.jpg

成都天府机场航站楼。

飞机起飞、降落会发出巨大的噪声,这些噪声不仅仅会影响成都附近居民的生活,也会给他们的听力造成一定的影响。虽然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但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一条: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所以一般情况下,在修建机场之前,当地管理部门会主导制定相关补偿措施。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噪声预测结果,对预测噪声值超过80分贝的居民点进行整体搬迁补偿,对预测噪声值在75分贝~80分贝之间的居民点采取修建隔声窗措施。对预测噪声值超过75分贝的学校进行搬迁,对预测噪声值在70分贝~75分贝之间的学校及卫生院采取了隔声防护措施。

通过对噪声影响较大的建筑进行搬迁补偿,对影响较小的建筑修建隔声窗,天府机场把自身运行对附近居民的噪声影响减至最小。

除了对附近居民进行搬迁和修建隔声防护措施,机场本身的修建过程中也用到了很多降噪技术,以确保机场内出入的乘客不受噪声影响。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站位于航站区地下的25米深处,主体车站为地下两层三洞七垮双岛式六线式车站,其中两条正线上运行的高铁经过机场时不停靠、不减速,将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而过。高铁速度越快带来的影响就越大,对周边建筑物的隔振降噪要求就越高,如何在高铁穿过之时确保隔振降噪效果,是建设者们面临的重要挑战。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建设方面拥有多项国内首创和国际首创设计,专门用于降噪减震的隔振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位于航站楼地下8.5米处,有专门的振动隔离层,放置有近千台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隔振器设备,核心部件隔振弹簧经300万次循环载荷作用后无任何裂纹,每一台隔振设备都能承载200吨左右的重量。

此项工作完成后,整个航站区建筑物包括T1、T2航站楼,以及地铁穿过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酒店群,由“振动模式”转变为“静音模式”,降噪效果令人惊叹。

北京大兴机场的“5秒一证通关”

一张身份证,最快仅需5秒即可自助完成无感式爆炸物检测、人证比对、无接触式人体测温、健康码核验、重点人员筛查等检测程序。

20.jpg

大兴机场的新一代自助防爆测温闸机。

这正是运用了“黑科技”的新一代自助防爆测温闸机。该款产品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试用后,为机场3层~4层的共12个出发口通道筑牢第一道安全屏障。

21.jpg

扫描身份证进行信息核验。

旅客到达航站楼后,只需在闸机口将身份证放到证件扫描区域,摄像头会即刻“刷脸”开启人员身份核验,而无接触红外测温、自动匹配个人健康码最新状态、爆炸物检测和重点人员筛查也与此同步完成……据测算,携带行李旅客的平均过检时间在8秒左右,未携带行李旅客则仅需5秒~6秒。

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常态化催生更多数字技术应用。过去,机场航站楼的防爆、测温、健康码核查互相独立、依次进行,“三步走”让检测程序繁复、耗时。

“新一代自助防爆测温闸机可大大简化检测流程,显著提高过检效率,对旅客而言,配合需要度低,检测时间缩短,出行体验品质提高;对机场而言,人力得到解放,运营成本降低,管理效率大幅提升,这是旅客与机场的双赢。”研发人员介绍。

该款新型闸机融合了无感防爆、黑体在线校正测温、智能生物识别、防尾随跟踪控制等多项高新技术,并实现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北京大数据中心、机场公安平台数据的对接与集中管理,可快速进行风险识别预警。经过反复测试,闸机各项功能的检测准确率、使用可靠性、旅客通行率均高于行业标准,技术优势业界领先。

该款新型闸机无接触式、高集成性、高准确率、高可靠性、高通行率的特点,切实破解了过去人工探测爆炸物、人工测温、分别查验等传统操作模式存在的效率低、成本高、旅客体验差、错检漏检等痛点难点,使机场集中管理得到加强,安全度大幅提高。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解决了工作人员与受检旅客近距离接触、待检旅客聚集排队的问题,使“1米安全距离”的要求得到真正落实,大大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隐患,强化机场疫情防控能力。

青岛胶东机场的“低碳秘籍”

22.jpg

青岛胶东机场航站楼。

作为山东省首座4F级机场,胶东机场定位“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是胶东机场的闪亮“名片”。在这里,连看不见的空气也是满满的“黑科技”,应用了全国首个智慧机场全场景定制空气解决方案。

胶东机场规划建设了178个停机位,约是青岛流亭机场的3倍,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客运飞机……相较于传统机场的运营模式,更大规模的客运量与庞大的服务系统使得以胶东机场为代表的大型枢纽机场面临更复杂的运营挑战。

而在这其中,暖通能耗就是最大的挑战之一。数据显示,暖通空调占据公共建筑物能耗的60%,占社会总能耗约15%。一个全年无休、24小时运营的大型枢纽机场更是不折不扣的“能耗”大户。

绿色节能且稳定运行是机场对其暖通系统的首要要求。

为满足机场航站楼、廊桥、能源中心、货运区、工作区等各个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胶东机场与海尔中央空调团队合作,因地制宜地定制了磁悬浮中央空调、无线多联机、空气处理机、定制风盘等网器产品,并通过连接全球首个物联多联机云服务平台,实现对所有设备的云端监测和运行状态远程可视。

在机房的云服务大屏上,机组运行中各项专业数据一目了然,各部件也可以实现能耗智能监测调控、故障预警等。这不仅能让机组运行实时可控,还能极大降低机房管理难度和人员成本。据综合测算,通过先进技术降低的设备能耗和智慧管理降低的系统能耗叠加,“与传统方案相比,整个全场景系统运行可以省一半电”。

除了智慧系统,胶东机场还引入了多项首创的暖通技术,解决航站楼内恒温恒湿的问题。经过对各种暖通技术的综合考量,最终制订出配置搭载智能技术的双冷源机组这一方案。与普通机组相比,这一智能解决方案可根据人流量调节中央空调输出冷量的大小,在制热季可实现最高节能50%。同时,嵌入机既解决了室外机在机场空旷区域经受长时间的暴晒、有可能影响设备运行的问题,还可以实现在零下30摄氏度~60摄氏度的温度中正常工作,确保全年稳定运行。

深圳机场的“机器人小助手”

23.jpg

克鲁泽机器人。(图片均来自网络)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最近,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卫星厅,不少旅客注意到新增加的10台优必选5G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正在忙碌的为旅客提供带路引导、实时讯息播报、手续办理及娱乐等多种智慧机场场景下的智能服务。

“黑科技”上新后,旅客们纷纷为“机场服务小助手”们提供的便捷智能、温馨舒适的乘机体验点赞。通过搭载优必选科技自研的USLAM多源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克鲁泽机器人在超过20万平方米的深圳机场卫星厅来去自如、勤劳工作。据优必选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突破了大尺度空旷环境下的机器人厘米级定位与建图难题,这也是全国极少数能够解决大场景机器人定位与导航的低成本技术方案。

超大空间、超多人流、复杂地形和动态车辆,不仅对机场运营和管理带来挑战,也对高精度定位和安全避障提出要求。该高精度超大范围机器人服务系统,通过搭载其自研的USLAM多源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可以在超过20万平方米的超大场景内对机器人进行高精度定位与导航。

在为旅客导航的过程中,基于高精度地图,克鲁泽可以规划出导航到目标点的行动轨迹并沿着路线行进。同时,通过优化导航过程中的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算法,克鲁泽能够避开移动的旅客和行李车等,以小于30厘米的偏差准确顺畅地将旅客带达目的地。通过多传感融合定位,即使机器人在深圳机场卫星厅的超大区域内丢失定位,也能够即时重新获得准确位置,成功率高达97%。深圳机场卫星厅每天需要处理数以万计且实时更新的航班信息,同时大流量密集人群的高并发使用,都对无线通信网络提出了很高的带宽和实时性要求。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能够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数据智能化的收集、分析和决策。接入5G网络的机器人克鲁泽,可以实现服务信息点对点的传达,为旅客提供及时有效的精准服务。

或许下一次,当你在熙攘的机场满头大汗找不到路、寻求各种登机服务找不到人或需要排长队时,又萌又智能的5G商用服务机器人克鲁泽就出现在你眼前了!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郭子超

Related posts

致力虚拟化平台建设,助推机场智能化发展

一潼

抗疫新“智”能!摆渡车加装智能消杀系统,整车消毒10秒搞定~

一潼

长春机场引进智能引导查询台助旅客出行无忧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