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22年1月1日,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收官,关键之年开篇,辽宁方大集团旗下航空板块的海航航空自主科研独立创新的新一代“天机”系统正式全面上线。

在全员大干100天的号召下,这一全新智能运行指挥决策系统历时三年磨一剑而成,集智能告警、信息集成及协同决策等优势于一身,让海南航空运行决策在践行“四个有利”(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和安全运行的道路上再添腾飞翅膀,是海航航空在创新发展中的积极实践,更是民航十四五发展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的生动注脚。

12.jpg

新“天机”系统登录界面

全席位、全场景操作

天机系统启用后,所有运行一线生产单位将全面由PDC系统转移至天机系统进行航班后台操作,包括运控部、市场部、空勤单位、海技等单位。全面实现天机系统的“全席位、全场景操作”。

这是中国民航业内首次推行天机系统的使用,标志着运行控制向精细化管控和智慧化数据方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构筑了航班运行的安全“防火墙”,开启航班管控从经验式“人工预警”向科学分析的“智能管控”新时代。

调整功能独立自主化

航班调整是计划控制部分的重中之重,此次系统由PDC完全切换至天机系统后,将进入独立自主的天机系统航班调整系统界面。

13.jpg

新“天机”系统航班调整界面

签派控制中心运行控制室主管吕晗介绍:“完全切换到天机系统后,航班调整的告警逻辑设置就可以完全由我们自主进行设定,这在原来PDC系统中是无法实现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系统的可塑性,使得一线值班员的需求能更好更快的实现”。

同时,航班控制员调整每个航班时,系统都会通过后台维护的告警逻辑进行每次判断,如果出现违背规则时则会出现告警。极大降低计划控制员在调整航班出现安全隐患的概率。

运行信息集成化

信息集成化后相对老PDC系统查看信息不便、无法中文汉化、查看界面排版不合理、无法包含机组信息、无法查看CFP计划等问题也全面进行了解决。

14.jpg

新“天机”系统航班详细信息界面

“天机”系统内集成了包括航班流量控制信息,全国流量系统页面数据、航班保障节点监控、机组信息、飞机MEL保留项目、CFP计划、舱单、航班相关航行通告、天气元素、航班备注信息等在内十几个维度元素,计划控制员在日常监控中只需使用天机系统一个系统,便可查看某个航班的所有运行关键信息。

航班告警智能化

天机系统里智能化告警包括监控类告警、编排类告警和调整时的预告警。

15.jpg

新“天机”系统规则类软硬告警管理界面

智能化告警从三大方面防控运行风险,同时摆脱了原来PDC中告警维度的束缚,从飞机号、机型、航班号、航段、起飞机场、落地机场等一个航班的所有维度进行自定义的告警,运控部签派控制中心后台单位可以任意编辑告警逻辑,实时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使得航班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运行。让运行控制变得更加“智能化”。

同时,在天机系统下,控制员们在维护告警时也同样更加便捷和迅速,在旧PDC系统下维护一个系统告警可能需要1-2分钟。但是在天机系统中,我们维护告警最快只需要10秒。

多单位决策一体化

借鉴美国三军高度协同的作战指挥能力、系统快速响应能力、自组织网络能力等特点,天机系统进行决策系统开发,通过基于模块化的决策引擎,分析建立节点交互的高效平台实现协同决策,避免邮件、电话等低效率高往复的沟通方式。

16.jpg

新“天机”系统航班会商发起界面

这种协同决策逻辑在PDC系统是完全没有的,启用天机系统后协同决策指令将会更加快捷的将多单位协同工作便捷化。

安全运行的背后离不开系统的支持。海南航空自成立以来持续安全运行28年,依靠的是运控团队严谨、周全、高效的工作作风,也同样离不开强大系统的支持。“智能化”是时代赋予海航运控人的新课题。

“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突出智慧民航主线作用。坚持创新驱动成为规划的一项重要原则。“天机”系统的上线是海航人智慧民航建设探索中的一大步,也吹响了海航航空十四五智慧民航建设的新号角,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智慧发展,致力于为每一位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飞行体验,在不变的传承中,成为助力海南航空持续发展的翅膀和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宋志鹏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