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浦东机场四期开工 年保障能力将达1.3亿人次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于1月4日开工,该工程建成后,预计可满足2030年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的保障需求,并与未来的上海东站共同组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

8.jpg

浦东机场四期(右侧建筑)建成后,将与卫星厅(中间建筑)、T1和T2(左侧建筑)共同实现1.3亿旅客保障能力

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旨在贯彻落实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积极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长三角区域互通互联,服务公众高质量出行需求, 满足基地航空公司中长期发展和枢纽运营需求。四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航站区、飞行区、旅客捷运、市政配套、新东货运区、附属配套等六大项目,为对标全球卓越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提供基础保障。

9.jpg

浦东四期的新建航站楼采用国际、国内双主楼构型

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航站区采用航站楼与交通中心一体化设计,实现旅客零换乘的服务目标,新建航站楼采用国际、国内双主楼构型, 建筑外观象征着新时代“翱翔”寓意,与T1、T2“腾飞”“展翅”的寓意一脉相承。浦东机场双主楼的设计可提供充裕的车道边资源和近百个近机位,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和航空公司枢纽化运营。以四型机场建设为核心,浦东机场四期工程规划在航站楼内设置公共值机系统、全自动行李分拣系统、无行李自助值机等;旅客流程采用国内混流、国际分流的流程组织模式,主楼通过捷运系统与现有的卫星厅相联。同时,四期工程航站区会通过6米层的人行主轴,串联起航站楼到达大厅、停车楼、综合交通换乘厅及配套附属设施等功能,并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相连。

10.jpg

浦东四期双主楼的设计可提供充裕的车道边资源和近百个近机位

11.jpg

四期的航站楼内将设置公共值机系统、全自动行李分拣系统、无行李自助值机等

上海是我国第一个同时拥有两座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目前,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与虹桥火车站、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客运等多种方式于一体,亚洲最大的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已经成为民航牵手铁路和城市轨交、打造“轨道上的机场”、开展空地多式联运的成功范例。而与虹桥枢纽东西呼应,浦东机场四期工程则将在未来与上海东站共同组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并在项目内引入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机场联络线、南汇支线、机场快线、陆侧捷运、地铁2号线和地铁21号线,一座更具规模的空地多式联运枢纽范本将出现在东海之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尚机轩 报道

Related posts

创新引领,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通过民航局专家组评审

一潼

关于对《机载系统和设备合格审定中的软件审查方法》和《民用航空发动机静承压件适航符合性验证指南》两份咨询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重磅!合肥再添两处通用机场!场址获批!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