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东航研发中心推进机组疲劳风险管理项目

近期,东航研发中心积极推进机组风险管理的研究,并已被列入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17.jpg

佩戴“多模态腕带式体动仪”的东航乘务员-东航研发中心供图

研究过程中,在民航局飞标司的指导下,东航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心理系共同组成科研团队,合作开展《基于生物数学模型理论的飞行员的疲劳管理(FRMS)的理论、国内外政策、软件实现和应用探索》,经过调研、数据收集、评估分析和科学研究,团队研发了适合民航航班实际运行的“多模态机组疲劳检测”方法。传统心理学和航空医学对于飞行员疲劳的测定大多使用自陈报告和生理测试方法,但自评法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数据较为主观;生理指标的测量虽然相对客观准确,但在航空运行环境中难以实施;因此,国内此前没有检测飞行中实时疲劳的可靠理论指导和成熟实施方法,检测方法的推出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18.jpg

佩戴“多模态腕带式体动仪”的东航飞行员-东航研发中心供图

围绕科研检测所需,项目团队还开发了民航第一款测量机组睡眠质量、生物节律和警觉度的“多模态腕带式体动仪”,该设备将通常疲劳检测的各种方法有机融合,既能够达到疲劳检测所需的信效度,又能够很好适应飞机驾驶舱的特殊环境使用。

通过对机组主观疲劳等级、客观行为绩效表现、睡眠质量及昼夜节律四个维度的测量和数据分析,科研团队有力地证明了增强机组、连续往返、不在疫情国家过夜休息的运行方式下,机组的疲劳程度没有发生显著改变,完全可以确保航班运行的安全性。科研团队还参与了《CCAR121部合格证持有人的疲劳管理要求》的制定。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李炎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国民航2022年3月份主要生产指标统计

一潼

厦门空管站完成厦门进近第三管制扇区增设工作

一潼

首都航空27名飞行员获颁中国民航局安全飞行奖章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