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深圳空管建设深圳机场首台激光雷达取得阶段性成果

4.jpg

首台激光雷达

随着第一次加电测试顺利完成,第一张由激光雷达探测到的机场周边5KM风向风速图清晰地呈现在深圳空管站气象台值班现场的电脑屏幕上,12月上旬,深圳机场首台激光雷达建设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位于珠江口东岸,天气形势多变,风切变频发。为及时准确地探测风切变,气象台按照空管站发展总体思路,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聚焦、六个抓手”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气象服务品质高质量发展,组建起激光雷达建设小组,提出构建立体精密探测系统,建设激光雷达探测设备的方案。

2021年下半年,激光雷达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小组不但在准备阶段有条不紊地推进人员分工、选址分析、项目培训、安全教育等多项工作以保证工程合规、安全,还在施工期间与厂家、施工方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在两个月内完成了选址、基建和设备安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深圳机场激光雷达分别安装在两条跑道北端,输出机场周边水平、径向风场,能见度平面图和风切变预警,为气象人员监测周边天气情况提供了助力。

11月24日,中南空管部空管部和气象中心来深圳调研激光雷达项目,了解了建设施工进展,并与副站长张继森以及综合业务部、管制运行部、气象台等主要领导共同探讨了激光雷达在探测低空风切变、飞机尾流方面的应用前景,希望能借助“深圳经验”推广激光雷达在整个中南地区的建设应用。

12月1日,站党委书记陈超、副站长(主持工作)汪洪蛟先后视察了激光雷达建设情况,高度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如何发挥激光雷达在空管运行中关键作用提出了具体期望,对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

深圳空管站气象台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大对激光雷达探测数据的应用研究,让其能早日在空管保安全、提效率中发挥突出作用,推进航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朱倩、薛华星 报道

Related posts

河南鹿邑县将建通用机场 占地500亩

赵辛

东营机场:开展“啄木鸟”行动 做好安全守护者

一潼

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完成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SIGMET报测试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