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机场安防 每周推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门禁RFID

民航局:将启动中小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场端建设

12月15日,民航局召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2场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介绍了民航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相关情况。

  长期以来,托运行李错运、漏运、丢失、破损现象一直是旅客出行的堵点、痛点问题,为改善旅客在行李服务保障方面的体验,增强旅客对托运行李的掌控感,让旅客更加放心的托运行李,民航局将“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能力”列入今年“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应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跟踪技术)等新技术,推进实施行李从交运、安检、分拨、装卸、中转到提取的全流程跟踪,使旅客能够方便地在手机等移动终端及时获取行李信息,实现“安心出行、便利出行”。

  为把实事办实,民航局按照“一标两端”的工作思路,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的指导文件,明确了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组织编制了托运行李数据格式、接口等一系列标准;鼓励航空公司、机场根据自身实际为旅客提供个性化、特色化行李服务;编制行李公共信息平台认定办法,并按照办法确定中航信“航易行”平台作为行业行李公共信息平台的职能,有效促进了全行业行李相关数据的交换与共享。

  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今年11月,已有25家机场与行李公共信息平台建立了数据交换对接,对5.9万个航班上的142余万件行李实现了全流程跟踪。从行业的反馈来看,已完成机场端建设的机场行李差错率得到有效降低;航空公司、机场等通过及时获取行李位置与状态信息,大幅提高了行李运输准确率和准点率,避免因行李运输问题造成航班延误;此外,行业内还涌现了一系列针对提升托运行李信息化的创新应用,如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针对集团旗下机场众多、类型多样的特点,制定了集团层面行李全流程跟踪平台建设方案;国航、首都机场、中航信等单位已尝试将行李全流程跟踪工作成果应用于冬奥会行李保障工作;深圳机场和大兴机场应用行李跟踪技术,为旅客提供了“行李到门”服务;南航获得国际航协行李跟踪“全网络认证”,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航空公司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民航局将持续扩大行李跟踪服务的覆盖范围,在完成枢纽机场与公共信息平台全面对接的基础上,启动中小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场端建设,以更全面的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进一步改善旅客航空出行体验。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飞行程序设计单位备案公布表

一潼

中国航协上线防疫政策指引平台 千万级机场防疫信息一键可查

一潼

上海监管局开展辖区通航单位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