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锡林浩特机场与首都机场管理学院合作开发道面污染物检测器项目

为落实民航局《运输机场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规则》要求,加强跑道表面状况的评估与通报工作,在人工道面状况评估基础上加入科技设备辅助,主观测试评估中加入客观评估标准及数据,贯彻落实“智慧机场”建设相关要求,锡林浩特机场与首都机场管理学院合作开发道面污染物检测器项目。

国际民航组织“跑道状况全球报告系统和格式(GRF)”于2021年11月4日正式实施。GRF实施后,机场工作人员需要评估跑道表面污染物的类型、覆盖率、厚度等,结合飞行员报告确定跑道状态代码。不同人员的评估存在一定的主观因素、道面污染物覆盖率及厚度的测量缺少有效手段等,均是评估中亟需解决的主要难题。

此项目由首都机场管理学院主导,负责设备研发调试、软件开发及程序设定,锡林浩特机场配合提供测试场地、基础数据及人员辅助。通过采用普通道路预实验、模拟仿真、跑道现场测试等方法,研究车载移动式基于红外技术的污染道面表面状况参数检测对飞机跑道道面污染物状态进行探测,确定关键参数,开发一套适用于机场复杂运营环境、性能稳定、具有高可靠性、高可实施性、高机动性的移动式污染跑道表面状况检测器,用以辅助机场工作人员准确确定道面污染物,准确生成相应报告。

14.jpg

污染物检测设备调试(周廉祥/摄)

目前项目处于初测阶段,已完成了设备研发、安装、软件调试和试用,已投入锡林浩特机场冬季运行环境进行实地测试,结合冰雪天气实际调整设备参数及程序误差,以求更精确、更稳定的出具道面状况评估结果。

此次项目研发拓宽了锡林浩特机场项目研发、技术创新的工作视野,增强了机场人员创新意识,合作中激发了机场人员深入探究的品质和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为后续锡林浩特机场开展好“智慧机场”建设及创新创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后续锡林浩特机场还将就FOD检测、道面评估通报等多个科研项目与首都机场管理学院开展深入合作,深入融合科学研发与实际保障经验,更好的在航班运行保障中运用用新设备、新技术。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周廉祥 报道

Related posts

智利一机场爆发枪战:10名劫匪欲劫走飞机上3200万美元

一潼

黑龙江机场集团召开航务制度体系建设及应急管理整治行动启动会

一潼

质监总站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开展联合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