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助航灯光室:夯实“三基”建设基础 铸就平凡岗位精彩

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助航灯光室驻守在飞行区基层第一线,承担着鄂尔多斯机场1座助航灯光变电站、7台箱式变电站、15条灯光电缆回路、58块标记牌、1600余套助航灯具的运行与维护工作。鄂尔多斯机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内最繁忙机场之一,航班量大,助航灯光运行时间长,可用维护时间短,助航灯光管理面临艰巨的任务与挑战。

抓基层 强责任 夯实安全基础

44.jpg

助航灯光系统被誉为飞行员的第三只眼睛。在飞机夜航和跑道能见度较低时,助航灯光系统是负责向飞行员提供目视引导信号的重要工程设施,是飞机的指路明灯。助航灯光室管理着整个飞行区内供电及重要的专业灯光设施设备,确保飞机起降安全责任重大,这就要求基层一线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要高、责任心要强。因此,团队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安康杯”精神为依据,狠抓基层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按工作内容与任务不同,团队创新地提出班组划分优化方案。同时,团队还将各类设施设备及灯具的管理责任到个人,有效地明确了班组及个人的工作任务清单,强化了班组及员工的责任心。此外,团队还充分发挥各级人员的监督作用,确保一线工作落到实处,创造安全平稳的运行环境。

打基础 保安全 凝练安全标准

45.jpg

机场安全无小事。这已成为所有民航人持续做好安全工作的努力方向,也成了鄂尔多斯机场灯光人持续做好安全工作的指路明灯。

在现有设施设备运行时间长、维护时间短的前提下,既要确保运行正常,又要做好基础设施维护,因此,鄂尔多斯机场的灯光维护工作难度极高。要想筑高安全的大厦就要打牢安全基础。鄂尔多斯机场灯光人从给每一套灯具、每一个隔离变压器箱编号开始做起,分析跑道灯箱进水情况,研制灯箱清水器;研究跑道灯具螺栓松动规律,完善跑道灯具紧固的工作机制;改进电缆连接器种类,减缓电缆绝缘降低速度;优化线路走势编号,提高线路故障处置时间。除了对硬件设施不断进行研究和完善外,鄂尔多斯机场灯光人还从完善各类操作流程、工作标准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程序、细化标准。正是灯光人这种认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的工作作风,才夯实了鄂尔多斯机场的助航灯光运行安全。

肯钻研 强作风 苦练基本功

46.jpg

从机场2007年开航以来,助航灯光从未出现过重大安全隐患,好的成绩来自于助航灯光管理长期以来狠抓基本技能:每一年灯光模块都至少举办一次内部的灯光技能比武;每一名助航灯光员都要经过助航灯光理论考试和回路电缆排故、调光器排故等科目的比赛……这其中既有对个人技能的考核,又有对团队作业的锻炼。

在日常工作中,助航灯光室还针对每一项具体操作程序召开班组研讨会,梳理完善岗位作业流程,并针对维护作业中的各类风险开展交接班学习与考核。连续几年来,助航灯光室坚持组织员工开展案例研讨工作,针对各类设备的特点,研究曾经出现过的故障,积累经验,提高排故技能。灯光人关注细节、尊重技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造就了灯光人过硬的技术本领,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通过近15年的日夜努力,鄂尔多斯机场助航灯光员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认真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绽放光彩。未来,鄂尔多斯机场灯光人仍将继续全力以赴,不负使命,为航空器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刘惠 报道

Related posts

军民航机场应急救援联合比武对抗赛在杭举行

一潼

关于征求《绿色机场评价导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山东航空荣获“飞行安全四星奖”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