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吉林机场集团建设IT统一运维平台 构建智慧机场坚实运维底座

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为首都机场集团全资子公司,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长白山机场、通化三源浦机场,白城长安机场。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位于长春市九台区,机场于1998年5月工程立项,于2005年建成,可同时为省内各大城市提供航空服务。伴随长春龙嘉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扩建及配套设施的建设,2019年底实现了1393.5万次旅客突破。

疫情之下化危为机,逆风加速推进创新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造成了较大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长春机场顶住重压、奋力创新,顺利完成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项目,标志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成为国内继深圳机场之后第二家正式完成智慧机场建设规划设计的机场。

云数据中心建设是实现智慧机场建设的核心基础,机场云作为机场运营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能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容器等新技术,整合机场信息化系统,实现业务的快速开发、部署、测试等全流程,提升业务服务的重要生产环节,极大促进机场各业务系统实现全面的信息交互。龙嘉机场大力发展云平台建设,将有益于机场良性循环,促进绿色节能的整体发展使用要求,成为“四型机场”及“智慧机场”的关键一步。

IT运维新模式,平台支撑新技术融合建设

结合当前服务能力及未来发展,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生产网数据中心的建设在运营协同、高效发展基础上存在一定性质的制约,以往的应用框架由于无法关注集团化管理,导致生产、服务、管理无法统一化,降低了机场的扩展及实用能力,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调度及资源集中管控,为运维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5.jpg

机场建设运维挑战

龙嘉机场智慧云平台建设,采用了新的基础设施技术架构,大量新技术的融合应用会以几何倍数增长,亟需摒弃传统以人力支撑的运维模式,采取建立“厚平台+薄应用”运维、技术运营的新IT运维模式,以一套强大的运维运营体系作为支撑,通过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等新的IT运维手段为智慧机场提供强有力的运行维护服务,保证整个业务系统的稳定、可靠、高效运行。

6.jpg

IT运维模式发展

龙嘉机场携手嘉为蓝鲸,引入业界成熟领先的蓝鲸体系,为机场云平台建设提供“厚平台”的底层支撑,同时借助嘉为在运维领域的长期落地实践沉淀,建立运维SaaS体系,以“薄应用”持续不断提升运维运营价值,同时蓝鲸体系的自生长能力为后续智能化运维沉淀了丰富的场景工具,形成持续优化的可生长运维体系。

7.jpg

一体化运维平台架构

一体化运维,全面提升IT效能

在整体的云平台业务架构设计中,需要提供完善的资源管理、自动化运维、监控告警、服务管理等功能,满足机场智慧云平台的整体使用要求。在新的运维模式要求下,龙嘉机场与嘉为蓝鲸深度合作,对资源、流程、配置、监控等方面升级建设,以一体化、自动化能力赋能运维体系,大大提升了企业运维效率。

8.jpg

传统IT运维模式是以手工、人力为主导的运维,工具分散、烟囱建设等也是运维人员长期面临的挑战。龙嘉机场通过建立统一运维平台,击碎传统烟囱建设模式。首先建立以应用为中心的CMDB,统一纳管IT资源,建立模型拓扑,让运维人工从数据孤岛中解放出来。

其次,通过流程管理建设,建立规范的、有序的流程体系,将手工、线下的任务进行线上化,借助流程管理与CMDB天然联动的特性,实现工单在组织部门之间的快速流转,击穿部门墙,联通数据管道,进而建立工作价值的度量体系,提升组织人员价值。

在此基础之上,对运维人员日常的监、管、控工作进行全面打通,从统一监控到告警集中管理、自动分配,最后落实到人员安排,实现工单式操作和自动化流程,极大程度的解放运维人员双手,帮助运维人员专注于其他提高运维效能的工作中。

组织赋能,助力业务发展持续腾飞

IT建设不仅仅是平台的引入和场景的建设,同样需要关注人员和组织的升级和转型。通过平台化模式,实现运维运营工具自生长,通过场景建设,沉淀场景化拓展能力,通过组织升级,为业务发展持续赋能。

龙嘉机场平台化的建设与组织升级的同步推进,将进而提升企业IT变化适应能力、风险应对能力、合规遵从能力、业务运营能力、事件应对能力等,助力业务可持续发展,组织效能整体提升。

9.jpg

跃步迈进,携手共建智慧未来

IT建设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龙嘉机场将以强大的平台作为底层支撑,借助体系自生长能力和组织转型赋能,迎接新技术和新架构下的机遇和挑战,为智慧机场建设实现跨越式迈进提供新动能。

10.jpg

在龙嘉机场智慧蓝图的引领下,未来几年内将建立起各个业务领域的智慧化应用,此次自动化运维建设,将为整个智慧蓝图建设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保障运营的稳定、高效进行,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快速迈进发展,实现机场智慧化建设的新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于雷、张敬轩 报道

Related posts

总投资约165亿元!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第四跑道预计2025年建成

一潼

西北局组织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工作专题研讨

一潼

深圳建设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中心和调度监管平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