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行业资讯

我国国际航空客货市场发展趋势研判与分析

“ 本文统计了国内外权威组织或机构对未来1-2年国际航空客货市场恢复程度的预测与研判,并对未来我国国际航空客货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出初步判断。”

IATA

根据IATA于2021年10月4日发布的经济监测报告,其对全球航空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以下判断:

全球航空业正在从大流行中逐渐复苏,但预计2021年RPK仍仅为危机前水平的40%;

航空货运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以上,预计在全球贸易的支撑下,2022年将保持强劲增长;

疫苗将使一些政府放宽限制并促进全球航空旅行在2022年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61%;

预计全球航空业2021年的净亏损为520亿美元,至2022年将这些亏损减少到120亿美元;

航空公司持续面临成本压力,与2019年相比,预计2021年航空公司将削减31%的成本。

自大流行开始以来,航空公司持续从政府处获得高达2430亿美元的补贴,2022年所有地区的航空公司财务业绩有望复苏,北美有望在2022年扭亏为盈。

表 1  IATA对全球航空业的预测

25.jpg

表 2  IATA对各主要区域航空业的预测

26.jpg

 ACI World 

根据ACIWorld于2021年11月1日发布的咨询公告: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比,2022年全球航空旅客运输量将减少28.3%。由于过度依赖国际和过境旅客,中东地区在2022年仍将受到强烈的负面影响。北美地区可能在2022年继续超越其他地区,至2022年底将达到其2019年水平的85%以上。亚太地区虽然是全球首个受疫情冲击的地区,受益于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亚太比其他地区更早更快地开始复苏,然而,2021年下半年疫情反复降低了对亚太市场恢复能力的预期,预计该地区将在2022年创下所有地区中最高的交通损失。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的恢复速度将继续快于国际航空旅客运输量,到2022年,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78.5%,国际航空旅客运输量将恢复至2019年的62.2%。

27.jpg

图 1 ACI World全球航空客运国内、国际市场恢复预测

在基准情境下:(1)预计全球航空客运量将在2024年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主要受国内客运量复苏的推动,国际旅行复苏将依旧疲软,预计将在2024年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2)预计全球国内航空客运量将在2023年末达到2019年的水平,但全球国际客运量将需要延迟一年时间才能恢复,预计在2024年第三季度末才能达到2019年的水平。(3)国内航空客运量较大的市场预计将在2023年年中至2023年年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而国际航空客运量较大的市场在2024年之前不太可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并且,由于疫苗分配不均以及经济低迷,一些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可能会在2025年甚至更晚达到2019年的旅客水平。

在悲观情境下,新冠病毒变种不断出现,导致政府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建立新的封锁机制和旅行限制,严重阻碍航空市场的恢复。在此情境下,全球航空旅客运输量将持续疲软,于2022年底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60.9%,于2024年底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28.jpg

图 2 ACI World全球航空客运恢复预测

EUROCONTROL

2021年10月15日,欧洲空管局(EUROCONTROL)发布其基于高、中、低三种情境假设的欧洲航班预测。高案假设全球和欧洲境内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且疫苗对变异毒株有效,旅行限制得到放松,跨区域旅行将于2022年年中恢复,公商务出行将引领市场回弹;中案假设各区域间缺乏协同,公商务出行将于2023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低案则考虑了多种下行风险,如低迷的疫苗接种率、变异毒株降低疫苗效力、严格的旅行限制、经济风险攀升、能源价格高企以及旅行信心的长期下降。

29.jpg

图 3 EUROCONTROL的航空交通量恢复预测(单位:百万,%)

2020年,欧洲仅有约500万个航班,欧洲空管局预计2021年航班量将恢复至620万班,但仍仅为2019年的56%,且旅客数量的恢复滞后于航班数量的增加。中案显示2022年欧洲客货航班数量将达到980万班,接近2019年的89%,航班数量将于2024年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低案则显示欧洲客货航班量将于2027年方能恢复至2019年水平。

贝恩咨询

(BAIN&COMPANY)

贝恩咨询于2021年10月13日发布其对未来1-2年航空客运业务发展的预判。在疫苗加快研发应用的最乐观的情境下,全球航空旅客出行需求将于2022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43%,于2023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4.45%;在各国政府协同抗击疫情的情境下,全球航空旅客出行需求将于2022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24%,于2023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87%;在基准情境下,全球航空旅客出行需求将于2022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26%,于2023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1.49%;而在全球抗疫不力、经济衰退且旅行限制长期存在的悲观情境下,全球航空旅客出行需求于2022年底仅能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7.44%,于2023年底仅能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52%。

30.jpg

图 4 贝恩公司基于四种情景的航空客运恢复预测

在基准情境下,亚洲区域内航空客运市场的恢复速度将领先于其他区域,该地区将于2022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00%,于2023年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7.26%。

31.jpg

图 5 贝恩公司对各主要区域航空客运恢复预测

麦肯锡

(McKinsey&COMPANY)

根据麦肯锡公司2021年8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当前我国出境旅行仍然极其有限,迄今为止尚无复苏迹象,与大流行之前的水平相比,国际航班座位容量和乘客数量下降了95%。此外,针对国际旅行的严格公共卫生措施仍然有效,政府指导方针是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出境旅行,入境或返程旅客需行前抗体及PCR检测阴性,并实行“14+7+7”检疫制度(酒店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1周;健康监测1周)。因此,麦肯锡判断我国国际航空旅行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至少在2022年下半年或2023年上半年之前,大规模国际航空旅行不太可能恢复。

初步判断

客运:短期来看,随着冬奥会和农历新年的临近,加之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不仅国际航班的旅行限制将继续收紧,国内旅行也将面临更严格的措施,可能再次打断国内市场的恢复。另一方面,虽然欧美地区国家、新加坡等国开始逐步放开入境,而我国目前的疫苗接种率已达到78.5%,但在我国清零防疫政策下,“五个一”政策仍将继续执行,入境管制也将继续,针对我国公民和外国公民入境旅行的检疫和检测要求短期内将不会放宽。长期来看,随着疫苗加强针与口服特效药研发的推进,防疫政策与思路预期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全球而言,最早开展疫苗接种计划的美英等国出现了病例的上升,但是日本、韩国、泰国、马埃西亚等部分亚洲国家则享受到疫苗接种范围扩大的红利,其病例数皆随着疫苗接种范围的快速扩大而显著下降,低感染风险或将有助于未来达成与我国的双边旅行协议,因此我国国际航空客运需求逐渐复苏的趋势是较为确定的。考虑全球疫苗接种进度和以上权威机构的预测,预计2023年全球国际航空客运基本面将逐渐改善,2023年底至2024年,全球疫情若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各国入境限制将逐渐放松,全球国际航空客运业务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货运:短期来看,尽管供应链困扰、电力短缺和新冠病例反弹将带来压力,但我国的“零新冠”策略将确保国内的经济活动不受影响,仍然保持全球制造强国地位,因此,短期内,我国对外贸易较快增长的局面仍将继续维持,跨境电商、专线物流、冷链生鲜等新兴业务短期内也将促进我国国际航空物流快速发展;然而,长期来看,随着2022-2023年全球疫苗大规模接种,海外产能将逐步恢复,欧美等国对我国产能依赖的降低将对我国国际贸易的景气度产生一定冲击,出口贸易或将于2022年中至2023年逐渐回归至新的平衡点;同时,国际客运航班的逐步恢复也将对全货机业务造成一定冲击,届时,我国国际航空货运量增速或将放缓,其中国际全货机货运量或将呈现下降态势,因此航空货运发展仍需践行审慎发展理念。

数据来源:

1.https://www.iata.org/en/iata-repository/publications/economic-reports/airline-industry-economic-performance—october-2021—report/

2.https://aci.aero/2021/11/01/the-impact-of-covid-19-on-the-airport-business-and-the-path-to-recovery-3/

3. https://www.eurocontrol.int/publication/eurocontrol-forecast-update-2021-2027

4.https://www.bain.com/insights/air-travel-forecast-when-will-airlines-recover-from-covid-19-interactive/

5.https://www.mckinsey.com/industries/travel-logistics-and-infrastructure/our-insights/chinas-uneven-travel-recovery-long-road-to-international-travel-furthers-domestic-opportunities

来源:国际航空运输,作者:尤怀墨 

Related posts

载人自由气球适航规定

一潼

2分钟即可过检!胶东国际机场迎来首位“易安检”旅客

一潼

西北局与陕西省卫健委深化航空医疗救护试点工作机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