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力保障入冬首场降雪 提供全天候适航环境

11月4日7:01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来今冬首场降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力以赴做好入冬以来首场降雪天气下的航班保障工作,提供全天候适航环境。

10.jpg

清雪实况

11.jpg

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新疆机场集团总经理陶润文、安全总监杜斌调研指导入冬首场降雪保障工作,并对高质量提升除冰雪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12.jpg

针对此次降雪天气,乌机场分公司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清雪工作。

13.jpg

14.jpg

清雪设备齐上阵

乌机场分公司运管委

15.jpg

乌机场分公司运管委及时向各保障部门提前发布天气预警信息,于11月3日下午启动应急会商机制,对清除冰雪和航班保障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并根据作业指导书开展计划动态调整工作。11月4日04:00分开始降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总体协调、上下联动,各保障单位立即根据《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冬季除冰雪控制程序》开展冬季清除冰雪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1月4日也是《运输机场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规则》实施的第一天,各单位在实际运行中以《运输机场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规则》为准则,加强冬季运行中的信息传递和协作,切实提高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冬季安全运行裕度,进一步提升冬季除冰雪综合保障能力,提高降雪期间机场使用效率。

乌机场分公司运管委(运行控制中心)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 覃鸿刚

乌机场分公司地面勤务部

18.jpg

为做好降雪期间的旅客出行保障工作,乌机场分公司地面勤务部(地面勤务服务公司)提前召开除冰雪保障准备会,细致研判,积极部署。启用定点除冰,共开放6个定点除冰坪,采用全慢车除冰模式对航空器进行除冰作业。地面勤务部提前备勤50人,安排除防冰车辆18辆。为全面提升今冬除冰雪保障能力,地面勤务部在航空器除冰方面全面推动四车关车两步法除防冰模式,加强现场除冰保障力量;提前沟通机组除冰需求,不断提升现场航空器除冰效率。

今日全天计划进出港航班221班,其中出港航班111班,进港航班110班。截至12:00时,共计完成航空器除防冰28架次。

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

21.jpg

11月4日,乌鲁木齐迎来入冬首场大幅降温寒潮天气。考虑到此次寒潮天气产生的间歇性降雪会对飞行区运行安全、效率及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提前筹谋、积极应对,全力保障飞行区安全、高效运行。11月3日下午,飞行区管理部组织69名除冰雪工作人员召开前期部署会。会上结合前期三次除冰雪实地演练的成果,针对《运输机场跑道表面评估及通报规则》的变化,人员、车辆及物资的配备等环节进行统筹安排,并着重强调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同时,为确保除冰雪工作反应迅速、人员设备出动及时,除冰雪观测人员在降雪4个小时前,运用观测仪器持续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确保信息传递及时、通畅,使除冰雪队伍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等待位置开展除冰雪保障工作。自降雪以来,截止11月4日18:00分,飞行区管理部对跑道共进行了5次除雪作业,对机坪开展了2次除雪作业,出动各类除冰雪车辆累计360台次。目前降雪还在持续,飞行区管理部将根据降雪实际情况及时对道面进行改善,为各航司提供全天候适航环境,保证旅客出行效率。

22.jpg

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 副经理 秦超

乌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

23.jpg

为确保安全、高效的完成清雪任务,乌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自11月4日6:40分起,共计出动3车10人先行对廊桥区域开展两轮撒布除冰液、融雪剂作业,同时及时调整人员勤务,做好清雪车辆驾驶员安全教育。接到清雪任务后,航空安全保卫部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模式,开展了不间断巡回清雪工作。共出动4辆清雪车组成清雪编队对乌机场廊桥下、行车道、候机楼墙体等区域开展大面积清雪作业,做好歇人不歇车。

乌机场分公司服管委(航站区管理部)

24.jpg

11月3日,乌机场分公司服管委未雨绸缪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创新服务举措,履行区域化管理职责,落实人员配置、工作责任、清雪工具。安排20多名委外保洁对T1、T2、T3三座航站楼共5个点位进行铺设防滑地垫,共计9600块。降雪期间,服管委共出动各类清雪设备30台,人员40余人,以“即下即清、雪停路黑”的清雪工作标准及要求,保障机场公共区各条道路畅通。根据降雪情况变化,按照先人行道,后主次干道的顺序,采取人机配合模式进行清雪。针对湿滑路段,及时撒融雪剂,保障道路畅通。经各保障部门的协调联动,不间断的开展扫雪工作,航站楼桥面、引桥的道路无积雪,适宜车辆通行。

针对此次降雪带来的降温天气,服管委提前部署,及时调整航站楼内的温度,确保每座航站楼在22度左右,为旅客提供了温暖的候机环境。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温馨提示

乘机出行的旅客,雨雪降温天气请您尽早出门,预留充足的路上行驶时间。根据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相关规定,请您在航班计划起飞时间前50分钟办理完乘机手续,在航班计划起飞时间前20分钟完成登机。

来源:新疆空港

作者:夏瑜 谢悦 许昊鹏 马晓龙 李强 李聃 李蕊 马蕾 冯钰 高路童

Related posts

华夏航空携手中航协、重庆机场率先试点中性电子运单

一潼

深化航班数据整合,实现机场协同决策

赵辛

俄罗斯或将取消2023年莫斯科航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