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多措并举 厦门新机场建设按下“加速键”

厦门翔安大嶝,一场“百日攻坚”行动已经打响:厦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机指”)10月12日介绍,在今年前三季度超序时完成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片区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在建项目不停工抢进度,全力攻坚年度目标,助力厦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从高空俯瞰,滩涂阡陌,正在向现代化国际航空枢纽、产业新城蜕变。市机指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机场片区完成固投105.8亿元,超序时进度113.22%,片区内公共配套项目遍地开花,道路路网四通八达,安居小区、学校等项目拔地而起。

  面对9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机指发出“片区战疫不失阵,安全建设不失速”的号召,统筹兼顾两手抓、双线作战两手硬——指挥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派出党员干部用心用力用情参与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推进片区项目生产建设。

  “一系列举措的效果显著。以最为直观的混凝土原料供应数据为例,本轮疫情期间,片区内两个大型混凝土搅拌站不间断生产,完成产能42370.95立方米,有效保障片区内21个项目施工原料不断供,有力确保片区整体建设进度始终可控。”市机指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说。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除,市机指立即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以“决策快速明确、解决问题及时有效、项目实施周密有序”为行动指导,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积极破解项目进程中的难点、堵点,实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齐头并进,为项目在第四季度大干快上、猛追猛冲,确保实现全年建设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持。

  在现场走访中本报记者了解到,当前,片区内阳塘安居项目、LNG气化站、滨海东大道、大嶝岛西侧护岸及环嶝路工程、轨道交通场站土建预留等重点项目正不断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力度。片区建设已按下“加速键”,呈现多点推进之势。

  在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的同时,市机指注重前期规划、项目孵化,推动片区整体建设形成接力赶超之势。市机指介绍,经过多轮细化,新机场片区各组团构成、功能划分、产业布局等规划已成型,这将为后续项目推进提供先决条件和有力支撑。

  吸取经验 战疫建设抗台风三不误

  疫情就是行动令。今年9月,正值机场片区项目建设攻坚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吴洪钦立即召集人员,于9月17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专题会,全面复盘前期战疫经验、充分研判疫情影响,启动应急预案,向各参建单位提出“片区战疫不失阵,安全建设不失速”的号召。

  9月,机场片区并行推进63个在建项目,总投入施工力量以万人计算。织密疫情防控网,守护片区职工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专题会确定,以“强化属地管控、工地内环封控、落实‘三检’”等多措并举,严防疫情进入片区。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工程,机场片区建设牵动民心。吴洪钦说:“疫情影响人员碰头,但手机、微信、视频等交流渠道畅通无阻。我们在总结去年疫情发生后抢抓项目复工复产经验的基础上,开启了‘云上办公’的模式。”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线上咨询会和视频研讨等方式,市机指及时推进《新机场城际铁路R1线机场段预留工程引入16辆编组列车方案研究》《厦门新机场片区绿化专项规划》专项评审,进一步完善《厦门新机场片区城市设计》成果整合,为重大项目决策及时提供参考依据。

  此外,市机指还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号召,61位指挥部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共筑战疫防线。

  兵贵神速,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市机指“一键切换”、快速应对——近两日,受台风“圆规”影响,厦门地区出现大风天气。市机指召开专题会,全面部署抗台风工作,落实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强在建工地巡查,视台风预警信号暂停高空和深基坑作业等风险较大的施工内容,人员及时撤离危险区域,确保机场片区安全施工万无一失。

  党建引领 下沉一线积极献策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机指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下沉一线、统一认识、科学决策,在各项目片区构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实现疫情防控无漏洞、无盲区、无死角。

  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上,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片区建设发展双胜利注入“智”、“力”动能。作为牵动片区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市机指及各参建单位党组织积极发扬“英雄三岛”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针对近期存在的用工难、产能利用不高、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提供经验与解决方案。

  提早预约工人返岗、改流水施工为平面施工……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新机场片区多个项目实现“起步即冲刺”。在新机场片区东进场路(环嶝路-航站楼段)工程的施工现场,桩基落地声、挖掘机轰鸣声、电焊声交汇在一起,奏响了抢工抢干的最强音。截至目前,东进场路已交地部分桩基施工已完成,本月中旬止水帷幕工程也将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持续为项目提供物料的两座大型混凝土搅拌站,充分体现出市机指的深谋远虑——立足于片区开发建设大局,市机指提前谋划,于去年7月、9月先行建成两座混凝土搅拌站,为片区抗击疫情干扰、不间断开展大规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心齐力 “百日攻坚”抢进度

  每年的第四季度,是厦门地区传统施工黄金期。作为统筹片区建设工作的主心骨,市机指发挥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实施“百日攻坚”行动。

  “在对标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我们深入剖析制约项目建设的症结难点,紧抓项目建设冲关节点,督促各代建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组织力量开展各项工作。”市机指相关负责人说。

  在珩边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上,住宅集团提出“年度目标不打折”,先后投入施工人员836名、施工设备101台次,掀起全面施工热潮;市政集团锚定工作目标,力促溪东路年底实现主线贯通、海峡论坛A区J地块软基处理工程年底竣工验收;轨道交通3、4号线翔安机场站土建预留工程施工现场,翔业集团工程人员改变施工方式,在保证安全有序的情况下进行多面施工,保障工程增速提质。

  此外,为实现“一体推进”要求,市机指还多次对信息化平台“奋进机指”优化升级,增加“专项督办”“数据机指”等业务模块;优化网页端视频监控模块;建立“数据机指”定期更新审核发布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全过程、全方位掌握防疫工作以及建设进度。

  【亮点】

  机场片区快速路网框架基本形成

  目前,机场片区快速路网框架基本形成。机场大道(起点至快速路段)、机场快速路(南段)、环嶝北路、嶝崎西路建成通车,具备通车里程40.56公里;滨海东大道、滨海公园大道、溪东路、望嶝北路等主干道路已开工建设,在建里程82.08公里。

来源:新华社

Related posts

海关查获人体模型内藏活体植物根茎

一潼

两旅客骗领健康码被拒登机 赴华乘客勿存侥幸!

一潼

海南省首家ETC机场停车场于三亚机场正式上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