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驱鸟“先手棋”早下一步

又是一年秋来到,一年一度的秋冬季鸟类迁徙也开始了。据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秋冬季的鸟类迁徙具有迁徙持续时间长、夜间迁徙鸟类数量大、迁徙鸟类种类繁多等特点。随着鸟类迁徙高峰期的到来,首都机场鸟害防治工作也迎来了挑战。为做好鸟类迁徙活动的应对工作,首都机场的驱鸟人结合本场鸟类活动的特点,亮出“十八般武艺”,全力以赴做好驱鸟工作,努力下好秋冬季鸟害防治“先手棋”。

预警防控“站排头”

2021年初,首都机场建立了鸟击防范四级预警体系,形成了一套从发现鸟情、系统通报到规范处置的标准化流程。在夏季驱鸟工作中,这一程序先后7次启动预警,首都机场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精准有效控制现场鸟情。进入秋冬季,随着大量迁徙鸟和集群越冬鸟类的到来,首都机场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按照“跑道网格化责任制”方式开展鸟情巡视,将猎鹰驱鸟、鸟网维护、外围驱鸟等保障手段与班组巡视紧密结合,形成每条跑道的区域化“驱鸟单元”,视现场情况开展针对性鸟情处置工作。

同时,首都机场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搭建基于视频动态捕捉技术的鸟情预警平台,布设在东、西跑道重点位置的探测设备对秋冬季鸟情监测起到关键作用,对于集群鸟和高威胁鸟种的追踪效果尤为明显。在锁定目标后,首都机场依据GPS实时信息,就近调度驱鸟车实施驱赶作业,实现探鸟、驱鸟作业联动,达到最优化驱鸟。近期,首都机场计划引入新型驱鸟炮车,有效补充现场驱鸟手段,织牢织密鸟类防护网。

专项治理求突破

秋冬季,首都机场开展针对野鸭、家鸽、冬候鸟等重点类别鸟情防控专项治理。首都机场驱鸟人的第一招是驱野鸭,让野鸭不再“留恋”。冬季,由于首都机场东跑道外侧小中河流域有活水流动,吸引集群越冬的野鸭在此栖息,在一定程度上对东跑道航空器运行造成威胁,野鸭也成为首都机场冬季重点防范的高威胁鸟种。入秋以来,首都机场外围驱鸟人员提前摸排迁徙路过小中河的野鸭动向,利用猎鹰、猎犬和其他人为干扰手段,对停留在小中河流域的野鸭进行驱赶。此外,建立场区和外围驱鸟的高效联动,实现外围野鸭活动信息实时互通,及时有效开展场内重点布控,形成场内外驱赶最大合力,逐步消除野鸭群对小中河流域的“留恋”。

首都机场驱鸟人的第二招是控家鸽,使家鸽不再“放纵”。首都机场周边存在大量养鸽户,家鸽放飞期间穿越跑道上空,是航空器运行的头号“天敌”。首都机场持续推动周边村落家鸽治理专项工作,深入开展针对性入村入户调查,推动禁放、禁养承诺书签订工作,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家鸽放养问题。

首都机场驱鸟人的第三招是驱赶冬候鸟,让冬候鸟“主动”寻新家。根据以往防治经验,入冬后,随着物候变化,冬候鸟和部分留鸟影响明显增多,冬季集群越冬的云雀、百灵、铁爪鹀等小型集群鸟一直是首都机场周边活动频繁的高危鸟种。首都机场提前部署,从设施设备和工作方法上持续探索改进,着手准备冬季防鸟地网、冬季割草收草、喷药灭虫及捕鸟网等措施,以便鸟群集中出现期间,能够集中开展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冬候鸟防治准备。

源头治理“抢先机”

秉持源头治理理念,首都机场抓住鸟类食物链这个关键点开展治理工作。首先,持续控制草高。首都机场紧抓秋季维保黄金期,不间断进行割草和杂草回收外运工作,切断鸟类的食物来源,降低鸟类“进场”栖息和觅食的概率。其次,邀请农林业专家入场为灭虫工作“开药方”,控制当前虫情,清除成虫危害,切断“昆虫—鸟类”食物链,并做好虫卵的全面消杀安排,从预防的角度控制明年虫情。此外,首都机场还大力控制鼠情,全面开展土质区碾压工作,持续确保密实度达标。在飞行区开展全范围灭鼠工作,尽可能切断大型食肉型鸟类的食物源,减少中大型鸟类对本场的潜在威胁。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吉鑫、王欢

Related posts

国标委55项强制性国标制修订 涉及安防行业多项标准

一潼

国泰航空基于安全考虑安装机舱摄像头

一潼

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完成天府机场春节后首次校飞气象保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