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投运之初,就因其高科技含量而备受瞩目。投运两年来,智慧运营在这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瞄准世界一流、融入百年民航发展智慧的现代化机场,展现着我国民航智慧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其之强,强在智慧;其之美,美在技术;其之精,精在应用。从高质量建设到高水平运营,大兴机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我国的科技实力。

聚众之所长 构建智能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大兴机场的智慧建设深刻理解了内涵,准确把握了实质。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兴机场实现了离港控制系统、行李安全检查系统、安防视频管理系统、生产运行管理系统与安检信息管理系统一平台集成。有了“智慧大脑”,大兴机场通过多方协同联动和智能指挥调度,缩短航班各节点等待时间,持续提升航班正常性;想旅客之所想,为旅客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通过智能标签(RFID)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服务好“不会说话的旅客”;通过智能视频分析主动识别安全风险,为旅客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以旅客为中心’是大兴机场设计之初的理念,为旅客提供通关更省心、行李追踪更安心、信息获取更随心、敏捷运营更贴心的服务,是我们的目标。”大兴机场信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大兴机场专门成立项目组,开展了超大型复杂机场旅客服务智能化研究及应用,研制了全流程无感通关系统、全方位运行态势监测系统、多渠道行李实时追踪系统、全触点自助服务系统四个业务系统和智慧航显、行李搬运机器人、智能客服机器人、自助值机+托运+登机终端以及自助查询终端五类业务终端,构建了以旅客服务智能支撑平台为核心的超大型复杂机场旅客服务架构。

今年3月,该项目获得了2019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研究成果也已在大兴机场、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长沙黄花机场等枢纽机场,东航、南航等主要航企,以及海关、边检、商贸公司、旅业公司、餐饮公司等多家驻场单位投入运行,覆盖上述机场70%以上的航班量及上亿旅客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综合示范效果。

乘科技之势 让出行更简单

当旅客选择从大兴机场出行,就意味着将开启一场“黑科技之旅”——完成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后,打开大兴机场小程序,即可看到自己的行李“走”到了哪里;过安检时,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完成无感身份识别、人包自动绑定;通往登机口的途中点个外卖,直接送到登机口;就餐完毕,刷脸登机……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在大兴机场,未来已来。

在大兴机场运营一周年之际,其首个跨省城市航站楼——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大兴机场“朋友圈”再度扩容。通过信息系统对接和建设,家住固安的老百姓在城市航站楼就可以完成值机手续办理和行李托运,乘坐机场巴士前往大兴机场,到达后直接通过安检进入候机区,大大提高了出行便捷性和出行效率。这样的城市航站楼版图还将继续扩大,涿州、丽泽和雄安城市航站楼已布子其上。

享受从家门到舱门的“一站式”智慧出行不再遥不可及。在大兴机场科技“利器”的加持下,仅用一个App就可以“逛”遍全机场,提前预约线下项目。如今,在便利的基础上,这些App也跨越了年龄等“隔阂”。比如,为给老年旅客提供差异化关怀服务,大兴机场将人文关怀注入智慧机场,开发了适应老年人行为特征的“关爱版”App。

赢未来之战 力促数字化转型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大兴机场的投运使我国智慧机场建设运营实现了由“追赶者”向“并跑者”和“领跑者”的华丽转变。然而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大兴机场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

作为统筹大兴机场所有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的“最强大脑”,大兴机场从内部入手,夯实信息系统运行基础,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的各项制度,梳理管理流程,加强对产品开发人员及服务商的能力培养,并创新地将一线运维人员、二线开发人员和服务商组成班组,形成班组文化,便于在组内处置问题、协调问题和提升相关能力,提升系统运行维护的品质。

此外,大兴机场IT运营管理体系也在打造中。通过采用平台化建设思路,围绕运营理念、工作制度、技术三方面建设大兴机场IT管理能力,包括运维实施、运行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

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全球信息化发展的主线,为此,大兴机场绘制了以“稳态+敏态”为目标的智慧机场“十四五”发展蓝图,在保证核心系统运行稳定的同时,快速响应创新性、探索性业务的需求;并逐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最终将数据资产的价值创造能力延伸到业务链,助力实现大兴机场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智慧机场建设水平。

建一座机场,树一个标杆。大兴机场作为我国智慧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原点,如同一个无边界、可持续扩展的连接器,在汇聚内部各种智慧力量的同时,将区域内、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其他机场连接起来。旅客乘着智慧机场的东风,从一个点飞向无数个点,大兴机场也将为旅客的出行、为机场的未来、为民航的明天插上更强大的智慧之翼。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李暄,通讯员:倪智乾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