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加快推进“干支通、全网联” 内蒙古机场集团打造区内机场互联互通新模式

9月16日,由呼和浩特经停锡林浩特至乌兰浩特的GS6637航班正式开通,这是锡林浩特与乌兰浩特两座草原名城之间首次直接通航,是内蒙古机场集团推进“干支通、全网联”航空网络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组织、内蒙古机场集团联动基地航空公司实施的区内机场互联互通工作正式启动。

31.jpg

乌兰浩特机场首航仪式

32.jpg

锡林浩特机场举行首航仪式

呼和浩特—锡林浩特—乌兰浩特航线由内蒙古的基地航空公司——天津航空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运营,机型为EMB195,航班号GS6637/38。执行班期为每周二、四、六,从呼和浩特始发的航班时刻为:每周二、四12:55从呼和浩特起飞,14:05抵达锡林浩特,15:00从锡林浩特起飞,16:10抵达乌兰浩特;每周六13:00从呼和浩特起飞,14:10抵达锡林浩特,15:00从锡林浩特起飞,16:10抵达乌兰浩特。乌兰浩特始发的航班时刻为17:00从乌兰浩特起飞,18:15抵达锡林浩特,19:00从锡林浩特起飞,20:10抵达呼和浩特。

33.jpg

首航航班落地乌兰浩特机场

34.jpg

过水门仪式

在自治区政府和各盟市的大力支持下,该航线中锡林浩特与乌兰浩特航段间的客票目前仅售1折,票价约150元,两地旅客仅需1小时10分钟的飞行时间即可抵达目的地。这相对于过去经呼和浩特“折返飞”的旅程来说,不仅票价降低了约10倍,出行时间也减少了约5个小时;而相对于选择火车或汽车等地面交通方式出行,在出行费用没有增长的情况下,旅客避免了10个小时的漫长奔波。

35.jpg

首班旅客爆满,市场反应热烈

36.jpg

首航航班上,旅客为此次飞行点赞(本文图片由内蒙古机场集团提供)

在我国众多省级行政区中,内蒙古无疑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横跨东北、华北和西北,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各盟市之间跨度大、距离长,内部出行路途较远,采用地面交通耗时较长,成本较高,安全性也较低。因此,这些地区对短途、便捷的航空运输需求更为迫切。

为此,自2006年开始,内蒙古机场集团就致力于提升自治区航空运输的通达性,先后实施了模拟航空、支线快线、区域枢纽、干支联动、全网通等航空发展战略,基本构建完善了通用到支线、通用到首府、支线到首府、从支线经首府中转国内大部分省会城市的航线网络,实现了区内通用—支线—干线纵向的联动互通。据内蒙古机场集团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郭金敏介绍,2014年后,内蒙古机场集团大力推进“支支通”航线网络建设,到2019年“支支通”航线已经累计达到了34条。但是以往“支支通”航线相对零散,部分航线开开停停,使一些具有市场培育价值、即将成熟的航线也未能持续运营和发展。

2021年,在民航局构建“干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服务网络的工作指引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下,为了打通内蒙古自治区内机场间横向的航空通道,使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的更多百姓更好地享受到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构建起更加完善的航空运输服务网络,内蒙古机场集团主动作为,瞄准自治区民航航线网络建设的薄弱点,制定了自治区内机场间互联互通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机场间互联互通实施方案》,区内机场间航空网络互联互通预计分三个阶段实施:从9月16日呼和浩特—锡林浩特—乌兰浩特航线开通,到2022年3月为自治区机场间互联互通实施的第一阶段,内蒙古机场集团将协调基地航空公司拟开通17条航线,近期将开通12航线,重点满足旅客紧迫需求,解决好旅客在自治区中东部等盟市间乘飞机出行时,需经过呼和浩特机场中转“折返飞”的问题。2022年4月至2023年10月为第二阶段,在运输市场旺季,发挥包头机场“次枢纽”和通辽机场“小枢纽”作用,内蒙古机场集团在前期航线培育的基础上,在客源好的航线上加密航班频次、升级运营机型(小变大),同时开通有需求的季节性旅游航线,满足旅游旅客 “快旅慢游”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区内机场间的联通效率。2023年11月至2025年为第三阶段,在巩固上述航线稳定运营的基础上,以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作为有效补充,进一步织密机场间互联互通的网络,提升小支线及通用机场互联互通的便捷性。

内蒙古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表示,内蒙古机场集团将立足自治区内航空需求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多年来协调建设内蒙古航空市场的优势,积极整合相关政策和资源,围绕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和满足出行需求,积极推进干支、支支、支通航线互联互通,加大市场推介力度,进一步激发支线机场所在盟市旅客的航空出行意愿和市场潜力,让“干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服务惠及更多地区和百姓。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羽娟 报道

Related posts

华北民航召开航空运输保障誓师大会

一潼

民航局:进一步推动客舱网络服务

一潼

深圳空管站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