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日,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点项目—全国首家集中气象预报中心气象预报运行新模式以优秀成绩顺利结题。这是黑龙江机场集团践行“平安机场”建设,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的有力举措,标志着民航气象预报从单一向系统化转变,民航气象预报进入以“点”服务“面”的新时代。

黑龙江机场集团集中气象预报中心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核心,通过集中优势力量、利用科技手段,统一为省内支线机场提供飞行气象预报服务,探索解决中小机场民航气象预报人才匮乏、管理规模大、预报水平不均衡等问题,进而提升飞行安全保障能力。目前,该中心为省内齐齐哈尔、大庆、伊春、鸡西等8家支线机场进行集中气象预报,自2020年9月试运行以来,从未发生异常报文情况;预报平均准确率得分为95.88分,高于8家支线机场传统气象预报94.89的平均分;发布的有效趋势预报平均准确率为25.27%,超过8家支线机场传统气象预报22.43%的平均准确率。在集中气象预报运行模式下,支线机场预报准确率有效提高,为确保飞行安全提供了可靠保证。

该中心应用云服务数据共享以及数据的快速融合、同化等先进技术,包括航空气象业务支撑分系统、航空气象数据一体化分系统、航空气象集中预报分系统及航空气象辅助分系统4套分系统,具备气象基础数据及支线机场数据实时采集、处理、分析、存储及预报产品的制作与发布等功能,实现了全链条、全流程的气象预报制作与交换。同时,引接国家气象局云服务平台数据、地方气象局基础资料、多模式数值预报产品、民航气象情报以及支线机场实时天气监控数据等,本地建成风云-4高时空分辨率静止气象卫星资料数据库,并同步启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人员培训、集中预报试运行演练、安全评估等配套工作,逐步实现预报产品精准程度高、实时性强。

因集中气象预报中心仅需建设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平均每日值班员工人数与传统预报模式相比大幅度减少,具备了同时保障多家支线机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优点,可提升保障与管理能力,减少投入成本;也可借助省会地域优势,招录到较为优秀的专业气象预报人员,聚集人才,集中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业务能力,也为支线机场解决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提供了解题思路。

黑龙江机场集团将持续推进集中预报独立运行,在创新理念、创新模式推动下,不断优化升级,助力民航四型机场建设,助推民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闫妍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