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武汉终端管制中心转场搬迁纪实

37.jpg

2021年9月2日05时00分,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武汉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标志着保障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服务机场数量最多、空域及航路航线结构最复杂的空中“最强大脑”正式启用。

  弘扬建党精神  不负使命担当

  武汉终端管制中心位于京广南北大通道和沪蓉东西大走廊的汇聚点,作为我国中部地区航空运输保障枢纽,其保障建设与转场搬迁工作,是湖北空管分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强化工作协同部署,精密评估和审定各阶段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和协调外部与内部重大工作,精准决策和落实任务进度关键时间节点,为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打造样板工程和精品工程,树立行业标杆,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全面中国制造  迈进民航强国

  武汉终端管制中心占地面积约71.88亩,包含终端管制中心、动力能源中心等配套设施,其中终端管制中心建筑面积10040平方米,配备有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空管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rNet空管自动化系统”以及北京华泰英翔空管技术公司的最新一代国产“SkyNET-X空管自动化系统”各66套,两种空管自动化系统互为备用。管制中心配备的内话系统包含92套主用面板以及46套备用面板。除此之外,武汉终端管制中心还配备有管制运行支持系统、宏天记录仪、VHF通信系统、HF通信系统、通信光纤传输环网、卫星传输系统、气象信息综合处理和服务系统等相关空管设备,所有核心配套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发扬民航精神  诠释忠诚奉献

  武汉终端管制中心自项目开工建设、转场搬迁启动以来,由于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整体工作任务遭受严重阻碍。湖北空管分局发扬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战胜疫情、保障项目进度、推动复工复产;秉承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克服时间紧迫的客观困难,圆满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项目工程竣工验收与行业验收;坚持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克服人员紧缺的不利因素,各保障部门紧密配合,高效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手册修订、管制协议签订,顺利完成各项设施设备的参数设置、安装调试、功能测试、飞行校验;不忘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克服任务繁重的巨大挑战,有条不紊的落实人员培训考核、联合对空测试、各项应急演练、转场过度切换。

  作为湖北空管分局独立运行二十周年的里程碑事件——武汉终端管制中心正式启用,将大幅提升武汉及周边地区空域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湖北空管运行指挥能力,为保障武汉天河机场与鄂州花湖机场“客货双枢纽”战略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打通国家中部航空运输大动脉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空管分局将继续在“四强空管”建设中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建设民航强国接续奋斗。

供稿: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湖北分局,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马云飞 唐筱丹

Related posts

新疆航信天翼科创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一潼

李小鹏详解《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一潼

欧洲多地机场罢工不断,受影响航班数量远超同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