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安全运行密码——记汉中机场安全整顿工作

自接到第十四届全运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保障任务以来,陕西汉中机场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十四运保障三场硬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大整顿。整顿期间,自下而上重点攻坚项目78个,总结各班组安全生产优秀管理方法3种,编制典型作风问题负面清单223项,安全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态势更加稳定。

党建引领保安全 凝心聚力谱新篇

机场公司召开11次党委会、安委会、专班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结合疫情最新形势,成立中高风险地区航班保障专班。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管理责任,编制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和整改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建立了安全作风问题识别认定、量化评估管理等机制。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认识、安全意识、组织管理、制度落实、措施跟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机场公司下发《汉中机场公司安全整顿工作活动方案》,每周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在办公楼、员工食堂、一线班组办公室等醒目区域更新24个安全标语牌。通过钉钉上传安全基础知识、安全警示教育片课件,共计200余名员工参加安全应知应会、疫情防控知识在线考核。

作风转化“强三基” 隐患排查固基础

机场公司在落实民航局党组“六个起来”工作要求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能力,下定决心,打好“问题隐患清零”的歼灭战,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和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把严格执行规章标准作为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利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法定自查、SMS体系建设,增强查隐患、控风险、抓管理、强制度的内在动力。优化责任体系,完善责任清单,定期考核,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6个班组、200余人自下而上开展隐患排查。开展空管设备、飞行区相关设施设备等52项设施设备自查评估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做好机坪运行重点风险防控。结合辖区内发生的航空器刮碰等不安全事件,防控机坪刮碰风险。通过对与航空器防刮碰有关的客梯车、行李传输带等特种地面人员穿行作业过程中的标准工作流程和风险点,对特种车辆作业流程保障进行了再固化,确保机坪运行平稳有序。围绕“十个确保”目标、“七项内容”对照检查单逐项开展自查,对检查和发现的18项问题,制定了26条整改和提升措施,实施持续管控。

安全投入有保证 以我为主抓提升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主要领导安全工作调研反馈会上指出,汉中机场运行环境极其复杂。汉中机场隶属于西部机场集团,地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中心,空域限定在秦巴山区狭长地带,目前有民航、驻地部队、通用航空、陕西飞机制造公司4个单位同场飞行。作为民航主体单位,做好安全工作必须树立以我为主的理念。

以防相撞、防跑道侵入为重点,针对防侵入投入30余万元增设飞行区、场区重点部位监控和红外线报警设施,提升技防能力。结合汉中鸟类活动特点,加大航班运行期间驱鸟力度,增加驱鸟设备,购置5台驱鸟弹发射器和1万发闪光型、炸响型驱鸟弹,提高驱赶效果。投入近百万元对安检通道进行改造,对安检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更换电动门,对场区重点部位进行监控。针对飞行区消防保障等级与主业发展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公司投入386万元购置国产快速调动车1辆。

目前十四运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汉中机场公司将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做好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准,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贯彻落实“六个起来”工作要求,按照“四个最严”标准切实夯实安全基础,发挥好十四运期间汉中迎宾大门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左璐

Related posts

民航华东局飞标联合督导组对山航开展客舱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一潼

加航险降滑行道事件后 FAA修改飞机降落规定

赵辛

伊宁机场有序应对入冬首场大雪 全力确保空中通道畅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