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北京顺义将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

9月5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下称“联盟”)宣布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同时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和始点。

1.jpg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空中丝绸之路”是我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空中丝绸之路”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为全球抗疫搭起了生命通道,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安全、快捷、高效的空中桥梁。在后疫情时代,其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继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jpg

北京市顺义区宣布将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李在滨/摄)

本届峰会上,联盟成员一致认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建设空中丝路的源点和始点。国际机场是建设空中丝路的重要功能节点,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方能发挥建设空中丝路的关键引领作用。首都机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晋级成为全球第二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2019年,首都机场国际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62个国家、129个城市的130个航点,现已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1个航点,是具有潜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空中支航全覆盖目标的机场。

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国良表示,首都机场将科学实施“再造国门”项目,全力支持“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建设。

北京市顺义区是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所在地,是北京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拥有航空服务全产业链要素优势和资源禀赋,凭借“空中丝路试验区”的功能空间和平台优势更加主动地推动国民经济结构向国际化、产业化方向升级。

北京市顺义区商务局局长杨登科介绍,今年上半年,顺义区实现经济生产总值984.9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实际金融外资5.9亿美元,同比增长71.2%,服务总产值达到了685.15亿元,同比增长了15.5%。服务业压舱石作用明显。

凭借首都机场作为空中丝路源点和始点的基础优势,联盟30家国内外成员单位,在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商务部、北京市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探索、主动参与、创新实践到满足现阶段建设“一带一路”需求、符合中国特色的临空产业发展规律的空中丝路示范区中来,遵循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企业成长多重目标有机融合,共同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陈轩棋

Related posts

2020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货机超7.2万架次 创历史新高

一潼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新建J旁通联络道正式启用

一潼

惨剧!泰国一男子在机场跑道跑步被飞机撞上 身体断成两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