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企业动态 其他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访谈

中国数字飞机解决方案亮相2021服贸会“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

“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之一是促进设施联通。中国数字飞机解决方案,基于中国民用航空电子自主研发制造、面向全球民航市场的总目标,不仅符合中国“民航十四五”规划和智慧民航建设的政策方向,也符合全球航空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将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空中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空中丝绸之路”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7.jpg

2021服贸会现场

8.jpg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

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服贸会,前京交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9月2日晚,习近平主席为会议致辞,提到将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2021服贸会以“数字化”为关键词,9月5日的“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作为服贸会唯一聚焦航空类论坛,在全球航空数字化浪潮与中国智慧民航建设的规划背景下,中国民航如何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一带一路”国家自然成为论坛的焦点。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克坚做了“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数字飞机解决方案”的主题发言,这是中国航材作为产业链链长的角色首次解读“中国数字飞机”的含义,也是第一次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介绍国产数字飞机解决方案具体内容。

9.jpg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克坚正在做主题演讲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材”)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作为中国民航六大航空运输及保障集团之一,中国航材担负着民用航空器引进、航空服务保障平台建设、民航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和国家应急救援服务提供等四大核心任务。中国航材数字飞机解决方案,是由中国航材及其旗下公司中导航、利顿及飞天联合(FTS),基于各自产品和能力优势联合打造的一整套包含基于高通量卫星的空地宽带互联子系统、数字客舱子系统、数字前舱(驾驶舱)应用、地面运行管理平台、飞机实时数据应用平台等的数字飞机解决方案,为航空公司提供收益、安全和成本等运行总目标服务。

10.jpg

数字飞机(DigitalAircraft):指前舱和后舱均具备机上宽带互联网络能力的飞机,并能够通过空地宽带网络提供客舱和驾驶舱的数据应用服务与协同。数字飞机是飞机具备互联能力(互联飞机,ConnectedAircraft)之后的基于大量实时数据的智能化升级。

11.jpg

数字飞机典型应用:为航司和机队提供包括飞行、机务、运控、安监四个核心场景下全时段、多维度下的数据智能产品及服务。

12.jpg

数字飞机服务模式:交钥匙服务模式,为航空公司客户提供包含机载硬件和软件在内的机上数字化基础设施、机队持续运维运营支持和航线飞行不同阶段的飞机实时数据应用,赋能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

13.jpg

数字飞机服务案例:方案已经服务的客户包括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航空公司,例如沙特航空、缅甸国际航空等。中国案例包括民航局指导的首个试点项目—青岛航空前后舱协同空地传输项目。此外,飞天联合和国内某大中型航司合作国内首个数字飞机创新实验室,全面合作推进“中国数字飞机”应用落地。在工信部支持下,与商飞合作研发针对国产大飞机的有关系统,支持国产民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并将在不远的将来跟随国产民机“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家民航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为全面的中国解决方案。

谭克坚先生提到,“数字飞机是一个可扩展的生态系统,产业链环节涉及多种民航业内外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飞机制造商、航电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及MRO、政府监管部门、大学院所、卫星运营商、增值运营商及AI、大数据、互联网企业。”他在发言中呼吁国家政策、资本市场、行业创新主体一起加入进来,为建立中国数字飞机创新生态共同努力,使中国民航“硬核”数字新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带动“一带一路”国家的“空中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驱动价值提升,服务推动合作共赢。”谭克坚先生总结道。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广州建设空铁融合枢纽区 把白云机场腹地范围扩大到泛珠区域

一潼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机场集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顺利向西南空管局引接ADS-B信号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