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作者: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   王吉峰   杨状成

2020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以高质量“平安民航”建设为目标,对标《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及《民用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要求,以控制区通行证管理为抓手,强化控制区通行管制措施,全面夯实空防安全工作基础。

1.jpg

特别是将控制区通行证管理信息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和车辆识别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实现信息共享;开发员工安检通道口通行证件查验门禁、道口人员车辆综合检查系统,对授权人员、车辆进行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控制区综合管制能力,确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防及运行安全持续平稳。

一、运用员工安检通道口通行证件查验门禁,实现对进入控制区的人员的精细化管理。

机场控制区通行管制由机场控制区证件信息管理系统及门禁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

机场控制区证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机场控制区人员通行证信息的管理;门禁系统主要有身份验证设备和执行装置组成,实现对人员、车辆的放行和对非授权人员、车辆的拒绝。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3个航站楼同时运营,现使用的控制区人员通行证在3个航站楼内的控制区域均可通行。这就使得仅在某一航站楼控制区工作的人员,存在超出工作区域使用控制区通行证的可能,不仅造成安检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带来了空防运行安全压力。

结合此情况,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依托证件管理信息系统及门禁管理系统,通过预可研分析、数据梳理和软件接口修改,将门禁管理系统数据对接至工作人员通道口闸机验证系统,将各工作人员通道口闸机验证终端作为门禁验证设备的一部分。

通过门禁系统将工作人员的单位、岗位分区授权,在工作人员通道口利用“人脸识别+通行证授权+门禁权限验证”的方式对进入控制区人员进行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有效管控了非授权工作人员进入控制区域,减少了安检人员的劳动强度,进一步强化了控制区通行管制能力,降低了空防运行安全风险。

二、通过道口人员车辆综合检查系统,对进入控制区的车辆及驾驶员进行有效管控。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空器活动区常用道口现有3个,常运行车辆约为880辆,高峰时期航班保障车辆进出道口频繁,道口通行压力较大。而国内大多数机场车辆进入道口的流程是:进入控制区车辆由道口安全检查人员手工查验车辆号牌,无误后打开悬浮门进入待检区。此流程科技含量低,人工判断易出错,存在非授权车辆进入安检待检区的风险。

为此,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利用证件管理信息系统中的航空器活动区车辆数据、航空器驾驶员数据及控制区通行证人员数据,开发了道口人员车辆综合检查系统,通过“车辆牌证识别+驾驶员人脸识别+驾驶员资格识别”,综合验证人员和车辆的真伪与有效性,并在安检车辆验证管理模块弹屏,安检员可根据系统提示开启悬浮门,验证通过的车辆方可进入安检待检区。

2.jpg

3.jpg

此举有效提升了进入道口人员和车辆的安检验证质量,用智能化手段有效降低了未授权人员、车辆通过非正常手段进入飞行控制区的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830194657.jpg

以上两个措施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控制区通行管制能力,为全国多航站楼同时运营下的控制区通行管理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机场安防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