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新疆民航安检十二时辰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根据一日间太阳升落的自然规律及生产生活习惯,把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段,每一个时段叫作一个时辰。在新疆民航安检的十二时辰里,时针书写着民航人牢固树立“三个敬畏”的意识,分针描绘着民航人践行“六个起来”的行动,秒针记录着民航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一时一刻、一分一秒,都是新疆民航安检人对党和国家的献礼。

子时,夜半——兵不卸甲枕戈待旦。

子时,本该是夜深人静,万物寝息的时候,然而此时此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候机楼安全检查通道内依然灯火通明。为了保障好当天最后一班出港的航班及旅客安全,安全检查员们依然坚守在岗位。王强是新疆机场(集团)安检一线的一名班组长,他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女士,请使用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奶奶您好,我带您走8号爱心检查通道”、“先生,椒麻鸡汤汁按照民航局要求不能随身携带,可以托运,您看您是托运还是找朋友带回方便?”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今年也是王强在民航安检工作的第12年。于他而言,在建党百年之际,尽职尽责做好一名守护民航安全的卫士,用心用爱将真情服务带给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行的旅客,便是献给党和人民最好的礼物。

丑时,鸡鸣——夜班值守,星辰如晦。

凌晨2点,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候机楼的正负零,安全检查员正在值守夜班,他们要坚守整夜,保障夜间到港旅客顺利出行并做好候机楼内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查工作。安全检查员刘瑞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同样也是一位母亲,她说:“值守夜班时虽然辛苦,但是夜晚时的候机楼静谧而美丽,看着航班平安落地,看到人们的久别重逢,就感觉自己坚守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祥乐。”

寅时,平旦——日夜所息,全面质控。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检查总站的SOC(运行监管中心),28块液晶屏幕铺满一整面墙,这里是安全检查工作运行的心脏,也是新疆机场安检践行民航工匠精神、打造智慧安检的结晶。近年来,新疆机场(集团)不断加强科技化、信息化建设,打造了融合旅客行李集中判图、图像复查质控、重点航班信息预筛查以及旅客快速过检保障等模板的安防管理平台,实现了将事后调查提升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跟踪的闭环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空防安全保障工作。

卯时,日出——东方既白,晨光熹微。

“我们正在打造以安全便捷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智慧绿色为引领、以诚信友善为遵循、以连通世界为己任的丝路好机场……”清晨5点钟,透过T3航站楼A区的玻璃墙向外望去,天空泛着鱼肚白,而玻璃墙内站着的是安全检查员整齐的队伍,此刻他们正在晨读。开展晨读活动一是为了唤醒安检员们,准备好迎接一天的战斗,二是为了时刻铭记行业宗旨,守好安全防线、践行真情服务底线。

辰时,食时——动态巡逻,严格督查。

辰时旭日东升,万物初醒,迈着坚定的步伐,安全督查员王海平走进了T2候机楼出港大厅,今天是他的督查值班日。作为在民航安检工作了21年的一名老党员,他深知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因此在安全管理室工作的他能够第一时间将民航局的文件、精神转达给一线安检员。在督查值班日,他会到各个安检通道进行安全检查测试,时刻为安检员敲响警钟,铭记安全第一,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巳时,隅中——骨干集训,严抓作风。

响亮的口号声划破黎明的寂静,整齐划一的步伐踏过安检楼操场的地面,这是安全检查总站“业务骨干集训班”军训的一幕场景。“业务骨干集训班”作为安全检查总站作风建设的一项工作,融合了军事训练、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消峰上岗、志愿服务等项目。安检总站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集训,以点带面,驰而不息把加强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贯彻到安全生产建设和组织纪律管理的各个环节,以过硬的作风坚守安全底线。

午时,日中——喧嚣声起,心系群众。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安全检查岗位日均协助旅客提拿行李123余件,帮助旅客解决“急、难、险、重”事件20余件。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安全检查总站党委在T2候机楼设置党员服务岗,安排党员干部轮班值守,让共产党员真正到安检一线为旅客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未时,日昳——日过中天,暑气未散。

新疆的夏季在午时最为炎热,然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东西货库的安全检查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秦俭政是从事货物运输安全检查的一名老党员,2021年是他在民航安检工作的第28年。“货物检查工作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因为跟你打交道的都是货物,在检查时不能有丝毫精神懈怠。”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货区还有43名和秦俭政一样的安检人,不畏严寒酷暑,数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只为捍卫民航货运安全。

申时,晡时——全心全意,保障权益。

如果说民航安检员每天在岗位上是战斗、是拼搏,那守护后方保障物资供给的一定是工会。马晓璇是在新疆长大的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2021年,因工作调整,她开始接触工会、女工的工作。“从前在一线工作,只想着检查好旅客,保障好安全,现在在工会工作才明白,我们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做好工作,是因为有默默付出的工会工作者负重前行。”从联系商家、公开竞标、民主选品到发放物资和员工节日福利,从组织节目、评选作品到维护女工权益,每一件事马晓璇都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真正展现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好形象。

酉时,日入——夜幕低垂,集中讲评。

“旅检一室今日勤务一切正常,无投诉、无移交……”每天下午的18:00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各单位召开讲评会的时间。在讲评会上,基层保障单位的值班领导会将一线的基本情况做简要汇报,及时向上级反馈问题;同时,安全检查总站当日值班的党委委员也会将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最新工作要求和精神指示逐级传达给基层。讲评会是民航安全生产业务工作与党建“三基”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既反映和解决问题,又学习科学的指导思想,环环相扣,确保了新疆民航安检工作人员思想和行动的统一。

戌时,黄昏——华灯初上,纸卷茶香。

“一篇好的材料总是飘着咖啡与茶的香气。”这是在办公室工作的文职人员杜撰出来的,在无数个寂静的夜晚,咖啡与茶伴着键盘的敲击声,凝聚出了一篇篇华丽的辞藻。也许是因为民航安检员总是伴着星辰上岗、伴着月色下班,所以在民航工作的机关人员也都愿意多付出一些。这种在行业内形成的良好风气,正是对中国共产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亥时,人定——车水马龙,伴月而归。

清场完毕,关闭候机楼内的行李检查开包间,在走向停车场的路上,行李检查员蔡超不断回忆:“今天开了近3000个行李,可以从”精准安检”为切入点,通过提升专业技术降低开包量,这样既保证安全又能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精准安检”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正在实践的一个基层党支部项目攻关课题,顺应“四型机场”建设的大势,力求从为旅客考虑的角度出发,以提升服务为切入点,助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高质量发展。

这是新疆民航安检的十二时辰,是一个个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壮美画卷,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接班人对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对革命薪火的赓续。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田英

Related posts

衢州市民航局首次尝试“云招标”

一潼

发力“BIM+智慧建造”东航投资加速数字化转型

一潼

中南民航防疫复工“两手抓”:广东民航工程建设战“疫”不松劲,复工加速度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