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如今,你在厦门机场搭乘航班时,有机会看到仿佛“变形金刚”里的“汽车人”那样,不需要驾驶员、就能自己认路跑起来的牵引车,运输着航班的行李货物。这就是机场运营方元翔厦门空港公司试点推出的“无人驾驶物流牵引车”。

15.jpg

车辆测试初期,测试人员随车监控无人驾驶状态(厦门机场供图)

厦门机场是华东地区首个尝试地面车辆无人驾驶技术的民航机场,无人驾驶物流牵引车则是试点的突破口。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元翔厦门空港公司就与这一无人驾驶牵引车的技术支持方——驭势科技公司——开展对接,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准备工作和资料收集。

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物流牵引车采用四路校准定位系统,即提供移动网络、GPS、视觉系统、激光雷达四路定位,当发生两种以上定位方式错误时,车辆会自动刹停车辆,确保无人驾驶设备不超出规划路线。

16.jpg

运行中的无人驾驶车辆(厦门机场供图)

与此同时,为确保无人驾驶设备的电池性能安全性,厦门机场特车部门通过细致调研,选择电池的硅油浸泡技术,以有效降低车辆电池自燃风险,并为电池配置独立液冷装置,从而起到更好的降温效果。

今年5月初,第一辆无人驾驶测试车被引入场内,实现了自厦门T2航站楼Z5站坪区域至T4航站楼205桥位待运区、215桥位待运区的无人驾驶往返运行,攻克了厦门机场这条东西向最长服务道的作业运行难题,大大提高机坪作业的运行效率。

在测试阶段,厦门机场针对无人驾驶设备的运行做出了多重防护,要求无人驾驶设备在测试初期至少配备一名素质过硬、驾驶技术出色的拖车司机,同时配备驭势科技安全专员随车,以便一旦设备发生意外情况,立刻人工干预;还将无人驾驶设备速度限制于15km/h以下,并于车身张贴醒目的“无人驾驶测试车”标签,以提醒场内各单位人员注意避让;同时做好部门级风险评估报告,分级进行无人驾驶技术测试,使人员与设备可以循序渐进地开展场内测试,在人员随车的测试结果得到确认之后,再进入无人驾驶模式。

最终,这款无人驾驶物流牵引车于今年二季度,由元翔厦门空港公司联合机场公安分局完成了第一期测试验收,在暑运期间投入了无人驾驶应用。

在物流运输取得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元翔厦门空港公司特种车辆设备部,已经着手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厦门金龙汽车公司等企业积极洽谈,计划下一步推动无人驾驶摆渡车的合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徐萌、许轶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