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门禁RFID

虹桥机场C岛自助行李托运改造项目在四型机场建设中的探索

上海虹桥机场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机场,始终秉持着“为旅客服务”的初心,不断引进新设备和新理念,为全面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而努力奋进。在民航局大力推进“无纸化”便捷出行的要求下,虹桥机场陆续在现场投放大量的自助值机设备,出港旅客的自助率快速攀升至41%,但受限于自助托运设备的比例不足,导致自助率无法继续提升。2016年起,虹桥机场开始试点第一代的自助托运设备,即在原有的行李输送机上加装“龙门架式”自助装置,但发现“龙门架式”加装方案存在条码读取率低,行李照片不清晰,旅客摆放行李不便、整体视觉效果差等问题。2018年虹桥机场在T1-B楼综合改造中,借鉴第一代产品的不足,采用了第二代全自助托运设备,但该设备功能却较为单一,一旦自助值机设备出现故障,自助托运设备会因值机功能的缺失而被迫陷入停用。

鉴于二代设备的不足,虹桥机场改变建设思路,调整T2航站楼C岛的自助托运改造方案,采用第三代一体化自助托运柜台,项目建成后,综合效果十分明显,T2主楼四个岛的自助托运设备比例由20%增加至33%,作为C岛唯一用户——东航的旅客自助率也由41%提升到74%,值机岛前旅客排蛇形长队托运行李的场面也一去不复返。

43.jpg

【改造完成后的C岛实景图】

一、以两种模式、两类场景、两类识别打造多用途的智慧柜台

C岛自助托运柜台是虹桥机场的第三代托运设备,该代产品兼备了“一站式”及“两站式”办理模式。常态下,C岛柜台为“两站式”模式,旅客在自助值机设备上完成值机手续,打印和绑好行李条后,可前往C岛柜台完成行李托运,在此模式下,行李条打印和捆绑环节分流到自助值机柜台前完成,避免旅客积压在自助行李托运柜台处。当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等情形时,旅客又可使用“一站式”值机托运模式,部分受延误影响的积压旅客将被直接分流到C岛自助柜台前,由于第三代自助托运设备兼备了“自助值机”功能,所以,能够迅速降低值机区域的旅客积压态势。

为能给航司提供更多的运行应用场景,此次改造的18台自助托运柜台具备“一键切换”功能,该功能可以让C岛适用于“自助托运”与“人工值机”两种场景模式。在常态工作模式下,旅客可自助使用托运柜台,在旅客办理业务的同时,系统与北京航信数据中心保持直连状态;而当机场处于应急状态时,航司工作人员只需“一键切换”,整个C岛柜台会由自助托运状态快速“变身”为人工值机模式,瞬间现场将增加18个“人工柜台”,不仅能为焦急的旅客办理值机和托运业务,还能为延误的旅客办理改签业务,当系统处于人工模式下,离港数据的连接方式可在本地和直连模式之间自由选择。上述两套完整的离港模式,可确保虹桥机场旅客全天候的顺利出行。

44.jpg

【“一键切换”的自助托运柜台,顶端显示器可按指令伸缩】

同时,C岛也全面支持RFID(无线射频)行李追踪功能,将行李处理系统、RFID系统以及安检信息系统的数据在后台实现共享,改变以往旅客无法知晓自己所托运行李的行踪问题,为旅客提供托运行李行踪可追溯的服务新体验。C岛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也兼顾了先进的无线射频(RFID)技术与传统行李条码(条形码)两种形式的识别方法,两种识别方式既可以并行使用,也可以快速切换成任意一种行李条码的识别方式。

二、前端智能,后端联通,共同提升运行的安全性

自助托运柜台的出现,减少了航司值机人员的数量,为避免“无人值守”带来的不安全性,在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的吊顶处安装了多个2D/3D摄像机,保证自助行李托运区域的最大覆盖范围,确保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的安全性、安保性,若长时间无行李通过,为确保空防安全,黑色卷帘门会自动关闭。同时,还采用了智能视觉系统,实现“智慧验证”行李,由前端摄像机采集的图像数据,经过智能算法,可以自动验证行李的数量、重量、尺寸和摆放方向是否符合规定,是否需要周转箱等,这些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显示屏反馈给旅客;而不符合规格的行李信息将发送给航司,还可以为航司检测行李内是否有生命体(动物),检测多件行李和重叠放置的行李,是否存在多个不同信息的行李条,以及进行超重行李识别;为确保托运行李的安全,自助托运设备与安检信息系统实现了联动,未履行开包手续的旅客将在安检验证柜台被拦截。

45.jpg

【悬吊式安装的2D/3D摄像机】

三、活性剂专利技术,让旅客出行更绿色

C岛改造正值我国提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为使旅客出行更放心,C岛柜台外壳特别采用西班牙宝路莎品牌的Krion®环保人造石材料,这款产品采用ECO-Active技术专利,具有空气净化、抗菌、自动清洁以及去除化学物质的功效,使旅客接触区域实现“技术抗菌”,也体现了虹桥机场绿色环保的理念。

46.jpg

【使用了活性剂专利技术的柜台】

四、每个细节都渗透着“和谐统一”的人文值机岛

为避免以前“加装式”改造方案中给整个航站楼带来的“笨重感”,在此次C岛改造中,虹桥机场重点考虑了自助托运设备与航站楼整体环境的和谐统一。通过灯光颜色、设备材质、玻璃隔断等细节打造一个全新的C岛视觉新体验,提升了整个虹桥T2航站楼的“颜值”。整个C岛全部使用柔和的暖黄色光源,而所有的设备和柜台都选用冷色调的烤漆白,并在底座上包裹镜面不锈钢,给人一种高冷的科技感,这一冷一暖的搭配,给旅客一种既温馨又海派的体验感。这种冷暖互补的搭配甚至渗透到像柜台编号这样的细节,C岛的标识牌均采用暖色背景光外加仿金属灰的字体,不仅产生浮雕感,还使整个C岛的视觉风格与航站楼简洁明快的风格整体高度统一。

47.jpg

【风格统一的柜台标识】

按照设计规范,C岛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的输送机与安检输送机之间必须设有玻璃隔断,为兼顾安检隔断的隐私性和旅客视觉的通透感,在总高2.7米的玻璃隔断上精心设计了“疏密有序”的磨砂条纹,产生了极强的律动美感,也在阻隔和通透这对矛盾体之间实现了完美平衡。

48.jpg

【“疏密有序”的磨砂条纹隔断玻璃】

为更好地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以及让航司使用好新设备,虹桥机场对离港旅客的出行习惯和航司使用需求进行分析,梳理出9类业务功能,包括:旅客托运时添加常旅客号;识别各航司的金银卡旅客并能自动添加免费行李额度;自助托运行李时提示旅客添加手机号码;逾重行李可电子支付;同行旅客的行李额度可共享;共享航班的实际承运人自助托运功能;中转旅客的始发行李可直挂;支持提示语音内容的调整,并具备中英文版语音的提示;支持航司对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交互界面的个性化改进。这些功能均在改造中逐个得以实现,为旅客和航司两类用户群体都提供了良好的使用体验感。

在C岛柜台启用“人工模式”后,原本方便旅客操作的17英寸操作屏,将阻碍航司值机人员与旅客的交流,此次改造中增加了“一键切换”按钮,该按钮可以降低操作屏高度,直至屏幕上端与值机台面成为一个平面,而操作屏也变化成“显示屏”,一升一降,即满足人工值机的需要,也体现了虹桥机场在C岛改造方案中的“人文主义”的理念。

49.jpg

【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的行李自检整理平台】

除了主体设备改造以外,虹桥机场还增设了旅客行李自检整理台、随身行李称重仪和周转箱存放篮等配套设施,这些配套设施也无不体现出“人性化”的细节。在C岛南侧放置着一座长9米,宽2.1米的大型旅客行李自检整理台,这座整理台可以免去旅客发现行李逾重后就地整理行李的尴尬。宽敞的整理台面,可以轻松地摊开24寸的行李箱,旅客完成行李整理后,还可以直接从15寸的触摸屏上获取最新行李重量,极为方便和人性化。

50.jpg

【“小体积、大作用”的行李称重仪】

伴随着C岛改造,虹桥机场还同时配备了多台随身行李称重仪,虽然称重仪的体积远远小于整理台,但它们可以准确快速地帮助旅客判断行李是否可以随身携带。考虑到旅客称重、操作和读数的方便,该称重仪的平台高度约为30厘米,旅客可以较为轻松地将行李箱放置在称重仪上,同时扫描口安置在右侧约1米高处,10寸显示屏则置于1.4米视觉舒适区域,符合旅客扫描和读数的人体工程学。

51.jpg

【“人性化”的周转箱存放篮】

不仅为旅客考虑了人性化设施,C岛自助托运柜台还为行李周转箱的搬运人员进行了人性化的考量,此次专门设计了10个周转箱存放篮。这些存放篮外观上与主体设备采用统一的白色基调,KRION人造石和包覆不锈钢底座,平时安放在两个柜台之间毫无“违和感”,而为方便搬运人员作业,存放篮的底座设有带刹车的滚轮,前部预留“开槽式”的把手,大大降低搬运人员的劳动强度。

此次C岛改造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并改变了以往“单柜台,分批次”改造的做法,而是采用一体式改造方案,改造方案中引入了“一键切换”的双模式柜台,使用2D/3D摄像机确保空防安全,使用冷暖互补满足整体视觉效果,还首次在虹桥使用卫生抗菌材料,以及配套极具人性化的设施,以上这些新技术、新专利的应用,赋能于传统托运设备,为今后类似的改造带来很好的指导价值和借鉴意义,也为虹桥四型机场建设提供了的具有含金量的成功范例。

来源:虹桥机场

Related posts

信息规划引领江西机场迈向数智机场

一潼

长白山机场召开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汇报会

一潼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