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内蒙古空管分局排除塔台甚高频天线隐患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 孙博峰)“塔台您好,我接收你信号5个”随着机组清晰准确的指令回复,内蒙古空管分局塔台甚高频天线的隐患被排除,为塔台指挥扫除潜在的技术障碍,有力保障雷雨季节航班运行安全。

7月19日,塔台管制员反映,通过塔台应急甚高频链路无法接收到机组话音,值班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核实发现,应急甚高频链路只能与近距离的机组建立联系,无法与远距离机组通信。值班员一边建议管制员使用其他设备作为应急指挥手段,另一边及时向科室汇报,由技术骨干使用仪器进行详查。

微信图片_20210723163839.jpg

技术人员放弃休息,赶到现场后利用备份的天馈线缆恢复应急链路使用,然后通过仪器仪表测量分析,怀疑应急甚高频系统天线或馈线可能存在问题,准确定位故障需要拆除天线进一步核实。天线安装于80米多高的塔台顶部,安装位置高,夏季大风、雷雨天气频发,排查工作十分危险,而且塔台顶部没有遮挡物,上午预报气温达到33°,经过隔热处理的塔顶更加炎热,仿佛烤箱一般,阳光通过银色保温材料的反射让人目眩。技术人员克服困难,拖着40多斤的工具和仪表,通过垂直高度达5米的直梯从塔台管制室爬上塔顶开始检修。

IMG_5731_副本.jpg

顶部天线多达14根,与目标天线相同类型的天线有4根,由于安装年限达13年,部分资料不全,无法通过资料准确定位故障天线,只能一根根对天线拆除,再通过技术手段确定天线位置,在排查期间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管制用户使用的影响,只能申请短暂检修窗口期,抓紧时间测试再恢复,如此往复。

通过1整天的检修,终于定位故障天线位置,只需要更换备件就能恢复,傍晚预报有雷雨,更换检修工作只能在第二天进行。7月20日一大早,检修工作就开始了,但问题却接踵而至,备件天线长度超过故障天线,若直接安装备件,天线高度可能超出避雷针保护区域,造成衍生隐患。“即使再麻烦,也不能留隐患”,技术人员快速商量对策后再次向管制部门申请检修窗口时间,将内外侧天线拆除后互换安装位置,确保天线高度符合防雷规范。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在连续两天烈日的炙烤下,塔顶酷暑难耐,技术人员的手臂和脖子出现红肿甚至蜕皮,碰一下灼烧般疼痛,但却没有人退缩,咬着牙打着伞坚持。重新做好天线防水后进行测试,却又因天线更换导致天馈参数不匹配,“没有彻底解决,就绝不放手”,大家再次搬出仪表,争分夺秒重新调整天馈系统参数。7月20日16:20,参数调整完毕,用户测试正常。至此,故障才完全被排除。

对于空管技术保障人员,细致源于责任,坚韧来自使命,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不论角色是在幕后还是台前,能够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和每一点隐患,保障航班顺利飞行,都是对自己付出最好的肯定。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祖国强 报道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潘瑾瑜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对八个入境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同程旅行:受国际油价持续上行影响 多家航司调整燃油附加费

一潼

呼和浩特机场航站楼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