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守护净空安全 构筑保护天网

守护净空安全是落实“三基”建设、严守空防安全的重要一环。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划定为机场每条跑道中心线两侧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区域,涵盖机场周边多个街道和乡镇。营造良好的净空环境对机场保障航空器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27.jpg

眼观六路 当好现场巡查“使者”

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现场巡查,采用“常规固定路线+热点动态调整”的组合防控方式开展。具体而言,常规巡视实行现场巡查人员网格化分区管理,在明晰巡查人员责任区的同时,实现现场情况精准定位、就近快速响应处置。同时,首都机场不断积累统计历史数据,综合季节变化、周边地域情况、社会经济发展等特点,多维度提前识别“热点区”“特点时段”,并动态调整巡查区域。此外,针对巡查岗位人员,实行人员资质管理及“5S”管理,进一步规范巡查员和巡查车辆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并利用公司“1-2-1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净空巡查管理子系统”,实现台账电子化、巡查网格可视化。

人防力量构筑起净空安全的牢固防线。巡查力量分为4车8人,每日对规定区域进行净空巡查,除完成日常巡查工作外,遇到突发情况须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发现的异常事件进行及时处置,眼观六路巡查周密,堪称首都机场的“净空使者”,成为守护首都机场净空安全的关键一环。

技防布设 锻造立体防范“利器”

无人机或其他“低慢小”升空物如果与空中高速飞行的飞机发生相撞,后果将会不堪设想。为保障飞行安全,首都机场在技防上加大投入力度,明确了首都机场防控范围,划设了反制区和预警区,在机场周边布设了多套“低慢小”探测设备,融合了无线电频谱、光电、雷达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单飞、群飞以及不同高度、不同方向飞行的升空物的探测功能。

除此之外,首都机场还协同公安系统将地方公安网接入综合管控平台,实现了首都机场与公安系统在“低慢小”升空物管控上的联网互通,开展多种形式的测试、桌面推演及现场演练,不断总结固化实战经验方法,一旦发现非法起飞的无人机,立即联合公安共同开展处置。

共同参与 营造多维宣传阵地

机场净空保护工作离不开多方的支持与配合。该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不仅需要将机场安全运行与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统筹兼顾、有机结合,又因净空涉及区域广泛,更需要民航从业人员、周边居民、地方部门以及旅客等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

为提升机场周边公众的净空保护意识,首都机场通过“线上+线下”“内部+外部”“定点+流动”的宣传方式开展“立体化”的系统宣传工作。依托传统的“线下”宣传活动定期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开展,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净空知识等形式,引导机场周边居民、民航从业者、旅客进一步关注净空安全。此外,首都机场在巡查发现的热点区域设立净空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在公园播报语音提示,多方式、多维度提升净空宣传效果。在“线上”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借助抖音、快手、微博、央视频、航站楼LED屏、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微信平台等多途径开展,扩大宣传受众群体。同时,在首都机场“外部”增强多领域协同,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合力开展净空安全宣传,使净空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岚、刘洪涛 报道

Related posts

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东飞行区工程全面开工

一潼

国际民航修订国际标准-附件9第25次修订

赵辛

内蒙古空管分局修复二连浩特甚高频电台故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